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非常仔细地看撒撒的小说《合江亭》的,小说的文笔和故事非常流畅。我觉得看这样的故事应该有一种氛围的。如古人弹琴,要沐浴、更衣、焚香、静坐。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中感悟、贴近自然。读《牡丹亭》也好《合江亭》也好,都要有之中悠然的心境。

然而在这样一个速食时代,除了某些特别的场合时间越长越好之外,大家都崇尚快节奏生活。要等营造氛围才做某些事无疑痴人说梦。于是我就很快但却很认真的读完了这部小说。如同尝试着吃一种不知名的果子,你要先看果子的外皮、个头,散发的气味,然后才是试着吃一口,咀嚼它的味道……在读这个故事的过程中,我先是感觉到从作者的叙事中能体会到一种表面的坦然的、淡然的暗里的要表达的激情心境。如同一块好钢料,经过了高温的熔炉后还要一系列的锻打等手段。在最有张力的故事中也必然是用最平淡的叙事手法,其实生活的风浪体现在平淡的生活中。

    那么平淡的生活或故事中我们到底能体味什么呢?一个鸡蛋有蛋皮、蛋青、蛋黄,但其营养是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等等。我们在这个故事中看到的是一种最基本的本能:就是对爱的不懈追求。为什么要说本能,其实爱本身就是动物属性。你喜欢一套餐具,于是就有买下的冲动,其目的是占有和支配。对于爱的人也是如此。在极端的情况下,比如具有几乎无限权力的皇帝,会占有自己喜欢的女人不让其他人染指。这本身是人的动物属性,蝎子、蛇、猫无不如此。正是在这种占有的欲望支配下才有了同性之间为交配权的争斗,目的是延续自己的基因——因为每个个体不论是人或动物都认为自己的基因最优秀(现在女人间比自己孩子如何聪明就是明证)在争斗中这个世界就丰富多彩起来,在争斗中发生的故事复杂起来,社会就这么进步了,历史就这么延续了。我当然不认为这是全部内在动力,但谁会否认这是第一动力呢?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人的占有和支配欲望是人类发展的第一动力,其它的还有虚荣心、羞耻心等等也在起作用。

主角林点点的爱情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事件,甚至是拧巴得,有创伤、有快乐、有痛苦还有一堆倏忽而来,悄然而逝的感觉,也许会莫名其妙,比如算命时的感受。不管怎样,在她胸中始终有一种内在的原动力,就是爱的力量。受伤可能使一些人心灰意懒,但点点却始终不渝地去爱——擦干眼泪继续前行。我不得不说,这正是我们要看重的地方,在一个群体中那些走在最前边的少数人总会给跟在后边的大多数我们以鼓舞和希望。我们不仅仅是跟随,象大多数人对巴黎时装模特的简单模仿,而是一种解读。正象我刚说过的尝试一种不知名的果子,前沿的人是我们的舌尖味蕾,告诉我们这是可以的。那些习俗、伦理和道德不都是这么尝试出来,经过时间的固化变成我们不可逾越的底线么?林点点为爱的执着和隐忍令人动容,其他人物着墨不多,个个出彩,活脱脱把八零后爱情遭受现实的考验刻画了出来,甚至父母一辈的爱情更是描写得异常生动。这些爱情故事,这些人物,在每个城市、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这次只是写在了成都。一部爱情小说,写得千回百折、写出了新意,着实不易。

《合江亭》不甜腻也不琼瑶更不韩剧,小说里暗藏的力道在阅读之时字字句句都能感觉到,那就是对爱情--姑且叫爱情的速食也就是性泛滥的批判,对用感情换取物质的批判,对整个社会物质、拜金、啃老的批判,书写这些“刀光剑影”的现实道出了对现实的追问:谁造成的?现在的爱情怎么了?但是,这些批判和作文作者不露声色在描写爱情的进程中徐徐道来,没有主观地去评断,而是用时而感人、时而酷烈、时而令人扼腕叹息的人和情来展现的。看完之后令人深思。

在成都这样一个城市,不止有鹦鹉、懒猫这样性格的人。其实在潮湿的环境里辣椒吃多了刘谌这样的刚烈之人。只是这种刚烈不是决绝,而是生活中的一种韧劲,正是在这种韧劲中我们看到了人们对美好的不懈追求,于是我们大家就会异口同声的说:啊!生活是有希望的!

(版权所有,未经作者许可,媒体不得转载引用/成都文轩集团属下书店已经有售)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