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为一部小说写的书评,后来这部小说因故不能出版,甚是可惜;希望这本书在合适的时间和地方可以出版。现在把书评发出来,可以一窥起小说一角。)

  拿到撒撒《刑辩者》这部小说我仔细的读了一遍。坦诚地说,之前我对这类题材的文学作品并没多大兴趣,甚至多少有点抵触。盖因这种文学作品既然能出版,棱角基本被磨的也差不多了,使可读性大打折扣。从另一个角度讲,太新鲜的题材也容易流俗,不那么深刻,没经过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么。然而我漫不经心的阅读却逐渐和紧凑的情节同步,而后是越读越快。我不得不惊叹作者巧妙的构思和深刻的描写,有时甚至会释卷长叹——这活脱脱是一部当代“刑名师爷”的真实写照。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刑名师爷为开脱案犯,把“摞镯揭被”改为“揭被摞镯”。因为前者是入室偷了女子的镯子还要强奸,而后者不过是揭开被子为偷那镯子罢了。只轻描淡写地改了四字顺序便开脱了罪犯,与曾文正公改“屡战屡败”为“屡败屡战”有异曲同工之妙。现代版刑名师爷则复杂多了,这复杂也多少拜托社会进步的功劳。比之古代,现代司法制度有了改观,法律和诉讼程序等都复杂了许多,然而复杂并不等同于公正。从另一个角度讲,司法是一个国家主流世界观的延伸和具体体现,通奸在西方国家基本不会被惩罚,而在阿拉伯世界会被处以石刑便是明证。即便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司法体系,人们的文化差异还是普遍存在,在一方看来公正的在另一方看来可能截然相反。即以死刑为例,废除者声称任何人无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利,而死刑拥护者则坚守“杀人偿命”的古训,并强调死刑的威慑力可以震慑人们不去杀人。

在这部书里,同样有很多类似的冲突。从小说的主角李村的角度看,律师与公诉人具有同等地位,和公安相比,律师也有取证权。在这个案例里,各方都有违法的地方,无所谓谁比谁更公正。就在这犬牙交错的局面里,各方形成了一个大致的平衡。平衡的打破来自于强势个人或群体的介入,之后便是在法律和公正的名义下行使国家机器的权利。而一方一旦落败,便会变为落水狗。本来么,依据世俗的感官,一个为罪犯说话的人不论以何名义都不那么光彩,更何况他是为了钱,那些钱在公众看来又是不义之财。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并不处于一个成熟的社会,我们总说我们是一个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可实际呢,我们的社会仍像一个二十来岁的青年人莽撞。贫富差距的现实和成王败寇的文化也为这种莽撞添了干柴。一个火星便可能引来熊熊大火。

这部小说的可读之处还在于其微观描写,包二奶、官场文化、权钱交易等都被作者赋予幽默色彩加以描述,而读来又那么真实,犹似昨天发生在我们后院的事情一般真切和生动。这些高度浓缩了的真实故事让读者头脑中的思路越发清晰,像观赏一幅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

作家是社会的良心。

无数的作者如同蜜蜂,用自己的毒刺给麻木的人们以剧痛,唤起人们的良知,也让这个社会进步,哪怕是一点一点,非常的缓慢。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