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张蕾  欧阳奋强

“在有些《红楼梦》的读者谈起书中人物来,他们不喜欢黛玉、宝钗、湘云、探春、晴雯等等,而喜欢秦可卿,我以为这是被陶醉于秦可卿所给人的那种飘渺感觉;秦可卿似乎是谜一样的人物。”这段话是红学大家王昆仑在《红楼梦人物论》中关于《秦可卿与李纨》一文的第一段,我一直记在参加87版《红楼梦》第一批演员培训班的笔记本里。

秦可卿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我不是谜一样的人。

三十多年前,我扮演了秦可卿这个角色就启程出国,前往美国学习。至此,造成了我一个“谜一样”的人,谣言四起,有说我自杀了、有说我穷困潦倒,都是不好的消息。当我的邻居、一个毕业于北师大的朋友告诉我这些谣言的时候,让我站出来辟谣,我只是笑笑,因为我觉得谣言算是一种对我的关注;谢谢广大观众对我的关爱,这三十多年来我就是读书,毕业之后结婚生子,过着相夫教子的安稳生活。

在87版《红楼梦》播出三十年纪念之际,它又把我拉回到记忆时空里;回忆起拍摄《红楼梦》的点点滴滴。

说起《红楼梦》,那就绕不开里面的主要人物,宝玉、黛玉、宝钗、凤姐等等;在《红楼梦》,我有幸和欧阳奋强扮演贾宝玉的第一场戏进行配合,是我、欧阳奋强邓婕三个人的戏。

这场戏的拍摄时间是1985年春节前夕在北京香山空军干休所搭的内景进行的:凤姐带宝玉走进可卿的闺房,宝玉站在一边看着躺着的秦可卿和坐在她榻上的凤姐的轻言细语,他见到了这个让他意识到自己是男孩子的女人秦可卿;欧阳奋强用恍惚的眼神看着墙上的《海棠春睡图》,耳听秦可卿说她可能不能病愈的话而痛哭起来。

 “宝玉探可卿”是剧组考核欧阳奋强是否适合演贾宝玉的测验。这场戏让王扶林导演和剧组认可了欧阳奋强扮演贾宝玉的表演。

我们三个人的默契演出是一条通过,又能够配合欧阳奋强的表演得到剧组的肯定我特别高兴,这是我的荣幸。

张蕾完美塑造秦可卿 现在的她生活安稳 幸福

除了荣幸还有幸运。这个幸运就是我能够成为“红楼梦”剧组的第一批演员进入培训班学习。进入《红楼梦》剧组扮演一个角色,是那时无数年轻人的梦想和理想

我毕业河北省艺校,毕业之后分配进入河北省河北省话剧院,不久调到国防科委文工团。后来国防科委文工团解散,我进入铁道兵文工团,是一名话剧演员;在团里、拍摄87版《红楼梦》之前参与过几部电影的拍摄。

《红楼梦》剧组在全国选演员的时候,这个消息是我的同事告诉我的,他们鼓励让我去试试。我就抱着试试的态度见到了《红楼梦》剧组的几个负责选演员的负责人,他们见我之后,感觉我像那时候很出名的演员林芳兵。导演组的人让我试戏、录像之后,我没有抱太大希望可以成为《红楼梦》剧组的一员,所以一边办理出国手续,一边等候剧组的消息。

张蕾(左)和编剧之一周雷(中)

当接到剧组的通知后,我非常高兴,高兴的是我幸运成为《红楼梦》剧组的候选演员之一,成为第一批培训班的演员。在培训班,我和邓婕各自负责一个演员组。

三个月的培训是十分紧张,早上起床要跑步、练功、练嗓,然后吃完早餐开始上课,这三个月的的学习加深了我对原著的认识,更加喜爱《红楼梦》。

张蕾完美塑造秦可卿 现在的她生活安稳 幸福

 

张蕾完美塑造秦可卿 现在的她生活安稳 幸福

培训是紧张又是有序的,大家可以做到严肃、认真、团结、活泼,按照导演的要求生活在角色的情境之中。开拍之后之所以拍摄顺利就是严格遵从了导演的要求,才有了前面我写的和难寻找来的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的配合,一起完成了他的第一场戏。

拍完这场戏之后,欧阳说开始他是有点小紧张的,但看到我和邓婕完全进入了角色,就带动了他的情绪、进入到角色之中。

欧阳说的紧张我也有过体会,就是拍摄“秦可卿淫丧天香楼”那场戏,按照剧本、导演要求,我需要露出双肩。

现在露肩这样的戏、平常生活里都很常见了,但那是八十年代,大环境是保守的,这场戏还是比较超前、开放的。

当剧组里面的姐妹们知道我要拍这场戏了,就开始拿我开逗,“今晚要拍黄色录像,太好了。”

这是姐妹们的说笑,多少对秦可卿这场戏是有认识的。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这是《红楼梦》原著中秦可卿的判词,判词中第一句“情天情海幻情深”之中,“情天情海”指男女相思之情,深而且广;“幻”是虚幻、荒诞,这句是揭露贾蓉之父贾珍和儿媳妇秦可卿之间不正当的暧昧的男女关系。

在分析、准备这个角色的时候,得到红学专家和导演的指点,我对秦可卿有了更大的把握。

第一批红楼演员培训班(站立者是张蕾)

“淫丧天香楼”是秦可卿的重场戏,在表演上我没有什么担心的,让我有些怯怕的是当着剧组这么多人要露出双肩,这确实让我有些难为情。当各部门准备就绪后,王导看出我的怯怕,要导演组等部门开始清场。

清场之后,没有了杂念,进入角色之中,秦可卿的重场戏也是一条通过。

张蕾完美塑造秦可卿 现在的她生活安稳 幸福

 

金陵十二衩的之一的秦可卿在电视剧《红楼梦》里的戏并不多,拍完秦可卿的戏之后我就离开了剧组,回到石家庄父母家休息。

我们家有个邻居的还在在读大学中文系,在听说我扮演了秦可卿之后,就来找我帮忙写论文。我就把在培训班学习到的《红楼梦》知识、专家观点、角色分析一一告诉他。在我出国之前,他告诉我,他的论文得到老师的肯定,这让我倍感欣慰。

还有一件更让我这个话剧演员感到荣幸的事情:在休假的时候,我父亲所在的铁道兵系统恰好在石家庄开会。87版《红楼梦》的拍摄在当时是文化、艺术界令人瞩目的大事,当他们知道我参与了《红楼梦》的拍摄,就邀请我讲述拍摄《红楼梦》的意义、作用。我认真翻看了我在培训班的时候红学专家上课时候的笔记,写好稿子、走上主席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铁道兵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听完我的演讲反应热烈,我特别高兴:这一切都是在“红楼”剧组学到的知识,才让我这个演员能够登上主席台为大家演讲。

三个月时间培训不但提高了我的知识和对原著《红楼梦》的理解,还传播了红学,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机会的,我是幸运的。

张蕾完美塑造秦可卿 现在的她生活安稳 幸福

随后我就出国去了美国,一切从头开始,扎进英语学习中,最终考进了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电影制作专业,后来又去圣地亚哥大学学习。学业结束之后结婚、生子。

我扮演的秦可卿成为我的一个特殊经历,把她放在了记忆深处。

在美国读书时的张蕾

 

张蕾和她的丈夫

 

张蕾和丈夫、儿子的全家福

 

直到央视录制《艺术人生红楼二十年再聚首》的时候,接到制片主任任大惠的通知,惊觉观众没有忘记我;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回国和大家聚会,特地录制了一段VR报答大家的厚爱。

在此,还是要说一声谢谢你们对我的厚爱,谢谢当年的南北红学专家无私、倾情的教授,让我们这批当年的年轻人受益匪浅,成为我此生的亮点之一;谢谢喜欢87版《红楼梦》的厚爱、关心和关注,非常感动大家还记得我,我生活得很好,希望大家也健康、幸福、顺意。

文章原题为:张蕾完美塑造秦可卿 现在的她生活安稳幸福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