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我就想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2017年87《红楼梦》开播30周年的特殊日子,于是就有了一本书,那就是《1987,我们的“红楼梦”》。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在撰写这本书的过程当中,在王导、任大惠主任等人的回忆和讲述的话语里,深知87《红楼梦》从1980年开始酝酿到拍摄完成、播出,前后花费了五年多的时间的酸甜苦辣;还有史无前例的红学顾问团的成立,顾问团的这些大家前辈们的无私奉献令我深深震撼和感动:五年多的时间专心做一部戏,现在看来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我自问:身为一个导演,还能用五年多的时间去做一部戏吗?回答显然是不可能的。我想我的很多同行也做不到,由此87《红楼梦》的创作过程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再也不会有。

30多年前,王导在邀请任大惠来做87《红楼梦》制片主任的信里这样说:你我都这把年岁了,拍摄《红楼梦》很难,但是咱们努力的话,咱们会给后人留下一部了不起的作品。

87《红楼梦》的编剧、导演、摄像、美术、服装设计、作曲等幕后创作前辈们做到了“给后人留下一部了不起的作品”的铮铮誓言。

王扶林导演在给演员讲戏

宝黛初会

凤姐协理宁国府

探春远嫁

​我感叹前辈们的敬业,敬佩前辈们的魄力,有了他们的倾注心血的创作,才有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我不但要用文字记录87《红楼梦》台前幕后的每一个人,还要向这样的创作精神致敬,感恩曹雪芹,感恩《红楼梦》,感恩前辈们拍摄时给我们的言传身教的创作态度。这才有了新《1987,我们的“红楼梦”》,这才有了2017年6月17日上午在大观园的“感恩红楼”;87《红楼梦》的音乐是经典中的经典,这才有了2017年6月17日晚上的《红楼梦》纪念音乐会。

怀着感恩、敬畏之心做这样一个大型活动,我知道做这个活动有很多困难,但再多的困难我都会去做,因为有众多的喜欢《红楼梦》的影迷会支持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一起向曹雪芹、向《红楼梦》感恩、致敬。

三姑娘探春东方闻樱寄语

怡红夜宴

宝钗进府

红楼二尤

​做这场大聚首的感恩活动和纪念音乐会,得到了米漫公司的鼎力支持、得到了摩点网的大力支持,他们都对《红楼梦》有着深深感情,毫不犹豫和我一起来做这个活动。

当年王导等前辈们拍摄《红楼梦》的初衷是为了普及名著,今天我们来做这样一个活动和前辈们的初衷是一样的,在碎片化阅读的今天通过纪念活动再次普及名著,是原著迷和剧迷的共同聚会。

红楼裙钗

贾蓉、贾琏和贾政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元妃省亲

​《红楼梦》是中国的,87版《红楼梦》是我们的,也是喜欢这部戏的观众朋友们的,是我们共同的。播出时候的观众,有些已经迈入老年;30年前和播出一起出生的年轻人,现在已是而立之年,喜欢这部戏,我想对87《红楼梦》都有美好的记忆和美好的缘分。因为是共同的《红楼梦》,我想请喜欢《红楼梦》、喜欢87版《红楼梦》的观众朋友们一起来参与这场活动,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一起向曹雪芹先生、向《红楼梦》、向87《红楼梦》的幕后创作者们感恩、感谢。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2017年6月17日,我们齐聚大观园、齐聚大会堂,随着87《红楼梦》原唱者陈力的歌声一起随歌入梦。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作曲家王立平手迹

 

欢迎扩散,让我们2017一起红楼。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参与617“红楼梦”纪念活动众筹,一起共缘“红楼梦”。

聚首不是一场秀 是要和你一起随歌入梦

点击此处参加617感恩和纪念音乐会众筹

​​​​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