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小熊ac  凭栏垂绛袖

这几天,“闽南大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连续推送了几篇宣传郑绪岚演唱会的文章,其中涉及陈力女士的部分不仅有很多不实信息,冒名盗用陈力女士的原唱为己有,令人震惊!针对此事,我产生了如下疑问:

1,请问宣传团队和闽南大剧院,这样坚持不懈地为郑女士做虚假宣传,她知道吗?闽南大剧院作为国家级的艺术剧院,为何要以这样不实、存在误导性的手段来宣传?作为艺术殿堂,应该在文化艺术的推广和健康发展上起到正确引领的积极作用,如此混淆视听、误导大众,是对艺术创作的不尊重,是对原唱、乐迷、歌迷的不尊重。

十年前,人们请陈晓旭谈对传媒业的展望,她说“我现在无法展望,因为只有在光明时才可以看到前景。”“平心而论,我很讨厌传媒和影视界中的‘炒作’,充满了一种喧闹,虚假,做作……”

闽南大剧院宣传截图1


截图2:用马赛克遮盖“演唱者陈力”字幕

2,如果你们不知道,那么用这种弄虚作假的手段进行宣传不仅不是在帮郑女士,郑女士正在替某些人背黑锅,还被蒙在鼓里。你们知道已经有很多人在投诉这个微信公众号了吗?你们不打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尽快让他们停止这种公然的侵权行为吗?作为宣传团队和一个官方微信号的策划宣传案、盗用陈力女士的原唱混淆视听,进行宣传,难道竟是故意而为之?

知晓真相的观众的投诉截图1


投诉截图2


混淆视听 误导大众 闽南大剧院你欠陈力女士一个道歉

《红楼梦》中宝玉说过“物不平则鸣”,欧阳奋强在一次参加央视《回声嘹亮》节目录制时,节目现场安排了一位星光大道捧出的女歌手翻唱几首87版红楼梦的歌曲,现场频频忘词,主持人小尼都忍不住说道“你怎么搞的!”歌唱完后主持人请欧阳奋强点评哪一首唱的好,欧阳奋强老师没有正面回答主持人,他这样说:“我认为最经典的还是陈力老师的演唱,还是我们87版的原版最好听。”

《红楼梦》歌曲首唱、原唱陈力女士。照片拍摄于2012年央视《中国文艺》之红楼不了情

3,有种品德叫艺德,人民群众都知道,郑女士也是一个成名多年、深受大家喜爱的歌唱家,成名作《牧羊曲》、《太阳岛上》、《飞吧,鸽子》、《妈妈留给我一首歌》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这些歌曲是歌迷耳熟能详的作品了,郑女士举办演唱会用自己的歌曲宣传团队用她的代表作、成名曲不是更好吗?在宣传上何必盗用陈力女士的原唱歌声?这些年,看到郑女士多次被人问及“《红楼梦》的歌曲是您唱的吗?”的时候,她的回答“是”,这就是一种误导大众的回答了。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女士也曾在很多场合演唱过《红楼梦》的歌曲、举办过“红楼主题音乐会”,她明确表示“我的演唱是沿袭着陈力老师最先开启的经典典范来继续延伸和发展的,希望《红楼梦》这样的文学巨著能够代代相传,不断经典重现。”

在艺术面前,不管是正在创作艺术的人还是欣赏艺术的人,都应该对先于自己的、为人们认可和尊重的艺术作品以及它的创作者抱有一份敬畏和尊重。

我特别理解宣传团队和闽南大剧院为了演唱会更好举办音乐会、取得成功的心情,使用《红楼梦》歌曲作为宣传亮点也是在宣传名著和87版《红楼梦》,自然会引起歌迷的注意;歌迷都知道,《红楼梦》音乐是公认的经典之作,它将随着这部经典巨著和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一起载入史册,成为中国音乐史上的不朽名篇。这些歌曲,不仅郑女士可以唱,全国人民都可以唱,不是《红楼梦》歌曲只有陈力女士一个人可以演唱的;艺术是需要传承、发展、创新,身为《红楼梦》歌曲的歌迷我是特别希望看到更多人演唱这些歌曲的。但是,不能因为曾经在某些场合唱过,就不能说《红楼梦》歌曲就是您唱的。打个比方,我在KTV里唱了多次《牧羊曲》、《太阳岛上》,别人问我,《牧羊曲》、《太阳岛上》是你唱的吗?如果我回答“是”,你们会做何感想?

1986年录制《红楼梦》歌曲的工作照,陈力和王立平等

说实话,我有许多不解:为什么同样作为歌唱家的宣传团队和闽南大剧院官方微信号不惜用陈力女士的版本宣传郑女士的演唱会呢?其实这已经充分说明了在你们心目中跟我的感觉完全一样:87版电视剧《红楼梦》歌曲与陈力女士的音色与音质高度契合,陈力女士演唱的87版《红楼梦》歌曲却有如一座根本无法逾越的高峰矗立在后面翻唱者的面前,更遑论超越了;愿意用这样的方式承认自己的不足也算是件好事儿,那么最后,我还是得为郑女士的宣传团队和闽南大剧院官方微信号的自知之明点个赞。


最后,希望郑女士的宣传团队和闽南大剧院官方微信号尽早纠正这种错误的宣传策略。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