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拍过87《红楼梦》的老朋友里面还继续做着演员的不多了,高亮就是其中之一。已到中年的他,保持着良好的身形,观众熟悉的面孔上有了成熟的韵味。老朋友之间聊天是没有什么遮掩的,有话就说,何况我们一直是聊得来的朋友,还合作过两次。

说起高亮的名字,还有个插曲。我认识他的时候,才十多岁,我们在一起拍潇湘电影制片厂的电影《虹》,他演我的同学。那时候他叫高宏亮。拍《红楼梦》的时候他叫高亮。观众自然熟悉的名字是高亮。

其实,高亮真正的名字应该叫高良。

高爸爸和高妈妈结婚后,有人给高妈妈算命,说是她会生四个儿子;如果生四个儿子,名字应该按照良辰吉日来取。不幸的是,第一个孩子夭折。一年多以后,高爸爸和高妈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儿子,取名就按照算命的人来取,老大就是高良。哪里知道,上户口的人高妈妈是山东人,说良和亮不分,把高良说成了高亮,于是老大就叫高亮。拍电影的时候,高亮觉得名字不太响亮,叫高宏亮。拍完这部电影,又交回高亮。高亮这个名字直到去年,高妈妈又说起这个事情,高亮觉得应该遵从父母当年之意叫高良,忙碌了一阵终于把高亮改回到真正的名字高良,算是对母亲河和去世多年父亲的一个孝顺。

高良的新戏《魔法乐天树》开机在即,作为这个儿童戏的总导演,同样作为家长和父亲的我们,有必要宣传一下,才有了我这个客串,客串记者采访制片人高良。

欧阳奋强:一说高良,大家还要以楞,要适应一下才能知道是谁。大家都习惯了那个演贾琏的高亮了,不习惯又做制片人的高良。

高良:说到我的名字,心情很复杂,说到贾琏心情也挺复杂的,因为现在观众见到我还是叫我“琏二爷”,只认87《红楼梦》里面的贾琏,不太记得住我之后扮演过的角色。

欧阳奋强:理解。我也有过这样复杂的心情,现在想开了。你说之后的戏,有哪些?

高良:我主演过《深圳人》里面的成光(主演)、《赵氏孤儿》演赵塑、《彩云追月》饰演 任光(男主角)

《夫妻冤家》饰演 夏理(男主角)《今世缘情》饰演古坤平(男主角)《竹楼情》饰演路南(男主角)

《康熙王朝》饰演伍次友(主演)、《秦始皇》饰演僚子(主演)、《省委书记》饰演郭立明(主演)、《豪门惊梦》饰演汤俊生(主演)、《长大成人》饰演范哲浩(男主角)、《上海王》饰演刘冀(主演)、《倾城之恋》饰演四少爷(主演)《蓝色档案》饰演方岩松(主演)。是不是还挺多的?

欧阳奋强:成绩不错。你觉得哪几部戏是你满意的?

高良:《康熙王朝》的伍次友。还有《豪门惊梦》里面我演的汤俊生,那是一个大反派,十分复杂的角色,演起来很过瘾,自己认为也演得不错。《彩云追月》里面我扮演的著名作曲家任光、就是《渔光曲》的也是我喜欢的角色。《彩云追月》获过奖,是一部很好的戏。

欧阳奋强:这些角色都不错,最终观众记住的还是你的演的贾琏。

高良:这就是名著的伟大,可以在改编影视的时候早就一群演员出来。我们演《红楼梦》真的是沾了这部名著的光,沾了曹雪芹的光。还有就是王扶林导演的“毒辣”的眼光,让我来演贾琏。

欧阳奋强:其实我们两个当年拍《红楼梦》的时候,我们都没想演过宝玉和贾琏,结果还是王导鼓励我们演的。

高良:是,王导的眼神很准。我当初进《红楼梦》剧组的时候,是一心想演柳湘莲,根本没有想演贾琏。在这之前我是舞蹈演员,就和你拍过《虹》,基本是白纸,而且这张白纸还是潘星星导演捡回剧组的,哪有自信去争取主要演员的角色?当决定我眼贾琏的时候,私下我还找过王导,追问王导“我真的合适吗?”王导是个说话不多的人,就说了一句“有些人啊,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我相信王导,就上了。虽然贾琏在《红楼梦》众多角色里不是戏份最重的人,可还是造就了我。

欧阳奋强:说起你自信,觉得不是你不自信而是比较谨慎,你恋爱也好、拍戏的时候考上戏都是我鼓励的。

高良:是,不是没自信而是谨慎,毕竟我是家里的老大,做事做人都还是比较谨慎的。

欧阳奋强:我也是家里的老大,没你那么多谨慎,想到就去做。

高良: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是不是?

欧阳奋强:这个我同意。到上戏读书的时候《红楼梦》已经在全国很火了,你心静得下来?

高良:能静下来。你们是全国巡演,我是在上戏收到很多信还有礼物,尤其是那些礼物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就把它交给了老师。老师觉得很欣慰,觉得已经成名的学生还能这样听话真是难得。每当班上有不听话的学生,老师就拿我做榜样,说“你们看高亮,人家演了《红楼梦》里面的贾琏现在还是那么谦虚,为什么不学习一下呢?”搞得我还有些不好意思。

欧阳奋强:你怎么评价你演的贾琏?

高良:到现在为止我没有完整看过87《红楼梦》,很奇怪的心态。

欧阳奋强:算是平和的心态吗?

高良:平和……可能是!就是没有什么想法也没有评价,贾琏在《红楼梦》里面还是一个配角吧。

欧阳奋强:在上戏读书,你们班除了你,还有观众熟悉的演员吗?

高良:有啊,金梦,也拿过奖,也是我女儿的干妈。还有佟瑞欣!其他的,可能观众不太熟悉他们了。

欧阳奋强:说到你女儿,她现在多大了?

高良:已经读大学了,也是在上戏读书,学的是服装专业。有个插曲,《魔法乐天树》的服装我们不想用现成的校服,就找人设计,我也让我女儿设计了。把设计稿摆在桌子上,大家选中的是我女儿的设计稿。

欧阳奋强:有出息和有想法的女儿。说到女儿啊,赶到岁月不饶人啊,你女儿都读大学了。

高良:我是上戏毕业就结婚的,所以比你早恋晚婚更早要了孩子。

欧阳奋强:你夫人胡焰还是《红楼梦》的化妆师之一,主要负责宝玉和贾琏的化妆的。

高良:是。因为工作我们相识、相恋!胡焰是个直性子的人,我想对温和,这是一个很好的互补。

欧阳奋强:胡焰的脾气我知道,有些火爆。你们家是不是都是她做主?

高良:这是你的误解。其实我性格骨子里是很强硬的,所以家里的事情还是我做主。而且,我和胡焰在家没有分工,谁有时间谁就做家务事和管教孩子。

欧阳奋强:我女儿都是我爱人康莉在管,主要还是我经常在外拍戏,不是想做甩手掌柜。

高良:我一管我女儿,我女儿就就大叫“救命啊,你们管我管得太严了。”可是孩子不管的话就会输在起跑线上,作为父亲我很矛盾。

欧阳奋强:这是你做《魔法乐天树》的初衷?

高良:应该是。你我作为家长和父亲,和其他父亲都是一样的,都会面对“是给孩子加重还是减负”的矛盾之中,当时我让编剧来探讨这个话题,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就想:孩子们已经很沉重了,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个快乐的电视剧呢?把你找来一商量有了现在这样的风格。

欧阳奋强:魔幻风格,真人和动漫相结合的风格。

高良:对!我把我们做的片花放给一些孩子看,他们还是很喜欢的。这让我放心了。

欧阳奋强:但是我们要面对现实,就是儿童剧一直不是太受重视,市场也有限。《家有儿女》是个不可复制的电视剧。

高良:我们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算赌一把吧。也许,儿童剧的市场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悲观,儿童剧应该有人去做。

欧阳奋强:嗯,你已经做过四十集电视连续剧《乱世风雨情》、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秦香莲》执行制片人、斯琴高娃主演的话剧《月牙儿》的出品人、制作人还有话剧《美丽车行》制作总监,应该是有一定的经验了。希望这次我们合作成功!

(篇幅原因,内容有删节)

我们《魔法乐天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mofaletianshu,那里有片花可以看。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