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朋友小北写的,算是一个采访吧!回答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面对已经年纪四十有六的欧阳奋强,时常有一种恍惚感:这是那个演贾宝玉的人吗?

岁月确实在这个曾经如花似月的男人身上刻下了痕迹,微微发福的身体、眼角的皱纹、花白的头发和胡须,不管是时间还是这个男人本身,都已经远离了87《红楼梦》带给人惊艳的面孔,过着自己的生活。

小北:自己认为贾宝玉,演的怎么样?现在大家都说87《红楼梦》是经典之作,你的贾宝玉是空前绝后的。

欧阳奋强:自己感觉演的还可以,在那个年龄也只能演成那样了;当然现在回头看自己的表演哪里都是缺点。至于经典一说,不能自己说!观众说是经典那就是;观众说不是经典,那就不是。我已经完成了那个角色,而且是二十多年前完成的,所以再说宝玉的话题都是在重复说过N次的话。我烦,大家都烦!一直没有觉得自己演的好,结果在重拍《红楼梦》后,宝玉的演员难找,我才发现自己还是演的不错的。

小北:你演的宝玉确实给人一种“这就是曹雪芹笔下的宝玉”感觉,感觉你就是为宝玉这个角色生的人,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喜欢你吧?

欧阳奋强:不能这样说,我演的宝玉可能有先入为主的效果,因为87《红楼梦》在八十年代用电视剧来呈现这部名著在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大事情和新生事物,电视剧反复播放多次以后,大家就认可我接受演员的表演和塑造了,从而使大家觉得我演的宝玉不能超越。至于说很多女性喜欢我,只是喜欢而已,因为那时我的扮相毕竟乖而不是帅,所以乖就只是讨人喜欢。长得乖的人都招人喜欢,未必招人爱!

小北:你是童星出身,十二岁开始拍电影,二十岁演了宝玉。你说你那时长得乖招人喜欢,是不是给你带来了很多便利?

欧阳奋强:因为长得乖,所以十二岁就去拍了电影《春潮急》和《冰山雪莲》,然后从川剧团调到了峨影演员剧团;也因为长得乖,在演员剧团成了一个尴尬的演员――大角色的演起来显小,小角色显起来大,这个尴尬使我在演宝玉之前产生了改行的念头。所以演完宝玉我就改行了!改行以后工作很顺利,我想还是因为乖和宝玉带给我的一些,更主要的是我是一个勤奋的人,这点应该更让人喜欢!

小北:大家见到你,你是喜欢叫你宝二爷还是你的名字?

欧阳奋强:我喜欢大家叫我的名字。但我在生活里面被人认出来后都是否认,对人家说“都说我长得像欧阳奋强”打发过去。现在我周围的人喊我--欧伯伯。

小北: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反应?

欧阳奋强:我是一个低调、做人比较中庸的人。所以,不想在生活里面有人把我当明星。说我是明星,那是二十多年前,现在就是四川电视台的一个导演而已。

小北:低调是性格决定还是你做导演后没有一部大火特火的作品给大家,觉得有些盛名难符?

欧阳奋强:我拍的电视剧火不火和我低调没有关系,干导演、拍戏就是我的工作。有谁整天拿着自己的工作作宣传的?!但我确实喜欢过一种平静不被人注意的生活,那样自在。

生活中的欧阳奋强确实很朴素,吃东西不挑食、不喜欢应酬、不讲究穿着、因为写BLOG才学会上网、手机用了很久都不知道功能,现在他只要有时间就可以自如写围脖、用手机上网浏览新闻和写围脖、发图片,余下的就是工作、看书看碟写东西。看书和写东西,从他作尴尬演员的时候起养成的习惯,是一个典型的八十年代文学好青年的人;和女友恋爱的时候,主要内容就是交换名著看,两人的大部分钱都花在了买书上面。八十年代初很多名著再版,他和女友会早早去新华书店排队买书。在拍87《红楼梦》的时候,他写的剧本《白》就已经由成都戏剧家协会拍成了电视剧播出了;年轻时候的欧阳奋强十分喜欢三毛,拍完87《红楼梦》后出版的《宝玉日记》就有三毛的文风,最近欧阳奋强出版了自传《记忆红楼》,形式和文风都十分新颖和时尚。

欧阳奋强:虽然我不是一个时尚的人,这个时尚是讲穿着,但我对流行的东西感兴趣,比如写BLOG、写围脖、网络语言还有现在年轻人叙事的方式很感兴趣,所以写《记忆红楼》就借用了记录片的手法写作,就是参与事件的每个人都来回忆,复原我们的记忆。

小北:要让87《红楼梦》那么主创人员来参与你的写作,顺利吗?

欧阳奋强:很顺利,我先是给每个人都发了信息告诉他们我要做这件事情,然后写到那里就由策划去采访。不能联系的人,比如演宝钗的张莉我就写E-mail给她,她在加拿大也打来越洋电话和策划聊当年的情况。

小北:说到87《红楼梦》大家就会提起已经病故的陈晓旭,当年你们为什么没能走到一起?

欧阳奋强:观众希望看到宝黛相恋,更希望看到演宝黛的演员相好,这个愿望是好的,但那不是生活。

小北:你和康莉是早恋,你是一个从一而终的男人?

欧阳奋强:其实我和康莉在恋爱的时候也闹矛盾也短暂分开过,但一分开后我想起她,觉得还是她最适合我。当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我们已经恋爱十年了,那就结婚吧,这就是缘分!所以我和康莉是早恋晚婚的模范!

小北:你们家是谁当家?

欧阳奋强:康莉。我在家里的位置是老三,老大是我女儿,老二是康莉,我是老三。我只管挣钱养家,其他事情都由康莉负责,包括买房子,都是康莉做主。现在我生活的重心就是女儿,女儿的话就是圣旨,比如她说要考哪所中学,我们就要考虑住到什么地方离她近、她回家方便。女儿现在最让我头疼的事情是恋家,这点很像我。如果恋家,她就不会离开成都,可我和康莉希望她到北京甚至国外读大学。

小北:女儿是你生活的中心?

欧阳奋强:以前是工作第一,家庭第二;现在是家庭第一,工作第二。

小北:看你写围脖的兴趣很大也写的好玩儿。

欧阳奋强:是,围脖有些像即时通讯工具,说了自己的观点、看法、立场或者段子,话题可以说是百无禁忌,马上就可以得到反馈。围脖让我很好的地方绕开我不想再说的话题,更符合我的性格。写围脖的好处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像姚晨、王小山、张恩超、光头王凯、白桦、沙东、巫昂、康国平、大仙、史航、胡淑芬、沈庆、曾子墨、钭江明、潘采夫、陈晓卿、马日拉、棋哥、老狼、罗永浩、某小丫、柯蓝、吴越、孔二狗、北村、陈泰然、歌罗西舞曲(这是一个大学生娃娃,特别可爱)这些朋友(排名不分先后),尤其是和老朋友孙淳相遇在围脖上又重新联系上了,特别高兴。王小山是我在围脖上加的第一个人,第二个人是胡淑芬,然后是姚晨。王小山、张恩超、陈晓卿、沙东认识后,一直约好我到北京后就一起喝酒,但工作忙走不开,放了他们几次鸽子,很不好意思。王小山和张恩超是做文学网站“榕树下”的,这一下勾起了我这个老文学青年的热情,打算有时间再写一些东西,比如短篇小说、随笔之类拿到榕树下发表,这是我个人很大的爱好。交一些好朋友,读一些好书,我是很享受的。

小北:2010你的工作有什么安排?

欧阳奋强:现在这个戏要到月底才杀青,所以过年也只能休息几天。结束之后,要去西藏,和我的朋友高亮合作一个东西,至于是啥子东西现在暂时保密。三月比较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到北京,工作还有会会朋友。

小北:见写围脖认识的网友?

欧阳奋强:哈哈,是的,见网友。其实,我是一个文艺老青年所以和一些喜欢文学谈得拢。

(本文未校对)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