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遭遇“尴尬”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尴尬。

迎面走来一人,觉得面熟,便热情的打招呼。对方很茫然的看着你,就像在看精神病患者,原来是你把人认错了。或对方突然拍你一下,等你还没反应过来,他却说:对不起,认错人了。

或多或少,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在我的记忆里,曾遇到过这样的事至今记忆犹新。

我工作的早,在剧院里开始上台演出时,我的同学们还在上初中二年级。约他们出来玩耍,请客吃饭自然是我买单了。离我家不远有一个小饭馆,是我们常去的地方。一次,我到收银台去点菜,那位服务员笑着问我:“你一天能挣不少钱吧?”

我点头。

“你出来做这些事你们家大人晓得吗?”

“晓得。”

“他们支持你呀?”

他们为什么不支持?

“你那么小,不好好读书,就出来干这些事。”她惋惜的摇头。

我干什么事了?莫名奇妙。

“抓住了是要挨打的呀,还是要走正道,不要走歪门邪道。”

原来她把我当小偷了,我忙给她解释:“我不是干那个的,我是演员。”

N年前的一天,我走在大街上,突然、后面一个人给我后脑勺重重一巴掌,把我打倒在地。我抬头一看,一个壮汉正准备冲我挥第二下,突然他的手在空中停了下来。一脸歉意地说:对不起,认错人了。我望着他离去的背影,一脸的无辜和满腔的怒气。

冤枉啊!

前两天,我从健身房出来,漫步回家。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姐很热情的给我打招呼。

“弟娃,我是看着你长大的。”

打演了个大家都能记住的角色后,公众场所有人把我认出来已是家常便饭。一般遇到这样的事,我都尽量装得随和一些。加之这位大姐说是看着我长大的,兴许是小时候的邻居。我便客气的与她点点头。

“听说你现在又没有在钢管厂干了哇?”(成都无缝钢管厂)

我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在那个厂干过。我茫然的看着这位大姐。

“听说你下岗后过的很惨,没有关系,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我有那么惨吗?

不至于吧。

“我没有钱送你,就送你两句话吧,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乐观一些,对生活要有信心。你不晓得,我刚下岗的时候也过得慘,但是,咬紧牙关也就挺过来了。现在我跟我爱人开了一个买卤菜的铺子,生意还马虎,日子也还过得下去,我们奢望也不高,吃得起饭就行了。”

一定是又遭遇到认错人的尴尬了。

“我们都还打算再开一个铺子,你要现在还有困难,我们可以帮你一把。”

望着这位大姐满脸的热情,我有点不知所措。

“要不你记一个我的小灵通号码吧。”

“不用、不用……”面对好心的大姐,实在不忍心告诉她认错人了。从她的言语中,能听出来她曾是一位下岗工人,下岗后一定是经历过不平凡的挫折,但她靠着自己的乐观和坚强挺了过来。

敬佩!

面对生活,我们都应该有这种坚韧乐观的精神。……

对了,今天是教师节,我衷心的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一生平安!。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