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灾区人民一起为奥运加油
 

八月五日,对我们四川人来讲,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奥运火炬的传递在四川圆满结束。中午,我随四川文联艺术团再一次去灾区参加慰问演出。演出的主题:与灾区人民一起为奥运加油。下午四点,我们到了广元的剑阁县,在县中学的操场搭起了舞台。灾区的老百姓顶着骄阳从四面八方赶来,把一个能容纳近两万人的操场挤得满满的。

赴什邡方灾区慰问演出

前几次去灾区慰问,我都是讲些感言。而这次是赴灾区巡回的最后一站,文联艺术团和剑阁县委宣传部希望我来个诗朗诵节目。要求很合理,但我却傻眼了。在我的记忆里,唯一一次上台做诗朗诵表演,是在20多年前。我当时正在一部叫《春天的笑声》的电视剧里演一个小角色。刚好遇到“五四”青年节,剧组就和成都市团委组织了联谊活动。我上台朗诵了郭小川的“春天的后面不是秋”这首诗。而与我同台朗诵的就是当年我正准备追求的一位女生,当然,现在她已经变成了我老婆。因那时我的普通话带有浓烈的方言味儿,又显紧张,在台上的表现自然很糟糕,下来后看见大家“不怀好意”的笑脸,我恨不得挖个地缝钻下去。汗颜呀……打那以后,对心理不坚强的我来讲,再也没有勇气上台去冒这个险了。

此刻,面对大家的期望,确实是难以推辞。豁出去了,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是献上这份爱心。于是,我邀请了艺术团副团长寒露和我一起朗诵了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当激昂、悲壮的旋律响起时,当我站在这特殊的舞台上面对无数在大灾以后乐观、坚强,为了重建家园正在奋斗的父老乡亲时,我投入进了这空灵的氛围中,找到了自信。

演出在继续……

我在安置板房里正和县委宣传部部长聊天,突然,感觉一阵晃动。

地震了!!!

我看见观众有一点骚动,但马上就镇定下来了,又开始专注着台上的演出。而台上的演员处乱不惊,一丝不苟地投入在演出中,仿佛余震根本就没有发生。其实,近三个月来,余震不断,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仿佛这种晃动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两三天没有晃,反而有点不习惯了。大家开玩笑也会来上一句:“咋个今天没有晃呢?”

这就是四川人的乐观和幽默。

后来我们才知道,是青川又发生了6.1级的余震。

 

我们87版《红楼梦》剧组的8人参加和平基金会赴崇州灾区进行慰问演出。参与慰问演出有:制片主任任大惠、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妙玉的扮演者姬玉、贾云的扮演者吴小冬、旺儿的扮演者苏建宇、化妆师蓝岚、道具朱小闯等。参加《红楼梦中人》海选宝玉组的冠军车缙民族大学舞蹈系学生等。

演出结束后已临近傍晚,我们都陆续上了大客车准备返回。透过车窗,我看见一个带着眼镜的小女孩站在学校的操场上,手里紧紧的抱着一本《红楼梦》小说,冲着我不断的鞠躬。我认出她就是刚才跑到安置房里来找我签名的一帮学生中的一员。

小女孩用手比划着什么。坐在我后边的一位演员说:她在用手语表示她一定会好好读书。

我忙打开车窗,给她做了一个v的手势,又不断挥手示意:天快黑了,赶紧回家吃饭吧。

她看懂了我的意思,不停地点头。

车缓缓的启动了,小女孩忽然挥动着一张纸片跑过来。我以为她还想签名,忙请司机停车。

她跑上车来,递给我一张纸条,然后,做了一个祝福的手语,转身跑下了车。这使我才恍然:她是一个聋哑女。

她在纸条上写着:欧阳叔叔,谢谢你们。我一定会好好读书。

我和车上的所有演职员都被感动了。当我的目光再去寻找她时,看见她又站在了操场上,久久的目送着我们的客车远去。她那单薄、瘦弱的身影在夕阳的余晖伴随下,显得很凄美。

那一刻,我哭了。为这个坚强的、懂得感恩的小妹妹。

我在心里默默的为她祈福……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