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了几个月时间码字,《记忆红楼》终于面世了。 

关于这本书,朋友和媒体都问着同一个问题: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要写这本书?是的,我也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

  

写书、出书对我来讲并不陌生。二十四年前,拍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近三年剧组生活里,我和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闲暇时都喜欢舞文弄墨,属于文学青年。我喜欢写写剧本、小说什么的;她却喜欢散文和诗。我们相互交换习作,共同切磋,不拍戏的时候也显得很充实。记得在拍摄后期,剧组在河北正定县拍荣宁二府的戏,住在县委招待所。旁边一栋楼住着到县上来采风的石家庄花山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陈新老师。因为喜欢文学,和他自然走的较近。他看了我们写的东西,大概认为还算可造之材,就鼓励我们把三年红楼生活写成书出版。二十来岁的我们一听爬的格子还能出书,委实是兴奋不已。我又约了扮演王熙凤的邓婕和扮演尤氏的王贵娥,从不同的角度记录我们的那段生活。

在剧组的写作条件是困难的,白天拍戏,只有用晚上的时间。恰好又遇到是夏天,闷热难耐。为了防止蚊虫的“偷袭”,只有躲进蚊帐里,借助微弱的台灯光,汗流浃背地爬着格子。我和贾芸的扮演者吴晓东、贾琏的扮演者高亮住一个寝室,为了多给我一个安静的时间写作,他们会轻手轻脚或早早的上床。

这是出的第一本书《宝黛话红楼》。戏拍完后,我们到香港做电视剧《红楼梦》港澳播出的宣传活动。我又写了几万字的《游港散记》,在《南方周末》连载后,合着我写的那部份红楼生活又出了一本单行本《宝玉日记》。这是由宝文堂书店出版的,算是出的第二本书。

现在回过头来看,书虽然写得很青涩,但,那必定是青春的证明。

现如今,已过了不惑之年的我,过着自己的那份淡然生活,倒也觉得充实。真的是不愿再“唠叨”过去的事情。曾经扮演的宝玉形象好也罢不好也罢,必定是过去的历史了。唠叨太多,自己烦,听者也烦,更怕背上一个老拿剩饭来炒作的骂名。是的,87红楼是我们青春时候曾走过的辉煌,这种辉煌也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他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让我们去自豪。也准备等到老了的时候,望着夕阳独自咀嚼、独自分享。

去年,在新浪开了博客。偶尔也写一些关于红楼的生活。没想到许多网友很喜欢。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名人,也恐当公众人物。可许多网友们留言中的那份热情和友善却让我感动。他们希望我多讲讲关于87红楼的人和事儿,在这种互动中我受到了鼓舞。也有几家出版社主动约稿,希望我能打开记忆的闸门,再次把红楼生活奉献出来,大家共同分享。

实在是经不起这番的“诱惑”,再次动起了写这段生活的念头。于是,我违背了自己的诺言。

这本书没有所谓的爆炸性新闻,也没有猎奇的事情。只是质朴的讲述一些戏里戏外的点滴故事,回忆我们的纯真和友情。为了使这本书更具丰满,采用了纪实的、多视点的风格样式。许多章节就需要87红楼的主创和主演来配合我的讲述,共同还原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于是我便带着忐忑的心情,厚着脸皮挨个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大家。没想到大家都热情的支持,十二分的配合。

薛宝钗的扮演者张莉远在加拿大。打电话过去她不在,只有留言。不一会儿她就打过来了,我说明了意图她一口答应。写好关于她的那一章节,我又用伊妹儿发到她的邮箱,她很认真的看很认真的提出意见。并说:还需要做什么尽管开口。我玩笑道:新书要在北京做宣传,你能从加拿大回来捧场吗?她说:行,提前告诉我,我好安排时间。新书在北京做宣传活动时,张莉如期回国。

当年的总摄像师李耀宗友情提供了大量的珍贵照片,使这本书增色不少。

扮演惜春的胡泽红快人快语,在电话的那一头问我:想不想听真话?我说:想。她说:其实二十几年前刚看到你时,觉得你虎头虎脑根本不像贾宝玉,也不知道王导怎么就看上你了?我一听就乐了:好、好、就是要说真话,如果都一个劲地夸我演得好就没劲了。

大家热情的配合成就了这本书。真可谓是二十多年的友情依然醇香。

五月份,在北京为新书做签名义卖活动时,为了表示对红楼这帮朋友的感谢,离开北京之前我特意安排了一次聚会。面对有着二十多年交情的朋友们,我举杯道:“话在酒中,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两个字:谢谢!

虽有些调侃,但内心的感激却是真的。

愿这份友情永存!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