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启动仪式:左起电视剧《外来妹》的导演陈浩,这是一部划时代的电视剧作品;中是香港演员邵美琪。

王扶林导演说得对,当初我演完宝玉之后改行做导演是聪明的做法。

二十多年过去了,没有想到大家一边在承认我是一个导演的时候,还是念念不忘我是曾经演过宝玉的演员,让我很是汗颜!

在五月中旬,我写的关于我们这群参加拍摄过87《红楼梦》的人的一本书《记忆》就会在北京举行首发,不出意外会在中关村举办一个签售,具体的时间和地点我会及时告诉大家的;然后去上海和广州做新书的签售活动。

这是我新书的封面

在四月底,我去参加了深圳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举办“中国电视剧剧变”的一个展映的启功仪式,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展映里,观众将看到从1978到2008之间拍摄的很多优秀电视剧,当然也包括87《红楼梦》,并由观众评选出“十部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十个观众喜爱的角色”和“十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插曲”。

当有记者问我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我说:希望《红楼梦》能够入选,希望我演的宝玉可以入选!

看这些,都是因为我演过宝玉,所以王导真是说对了:这么多年过去,我还在吃“宝玉”的饭!

这是观众对我的厚爱!

当主持人问邵美琪:许多香港演员都往内地发展了,你为什么没来内地?邵美琪说:因为我的普通话不好!当时我就和陈浩导演夸她:你的普通话说的非常好了!

在深圳期间,我抽空去看了当年我就读的深圳大学。走进校园,既熟悉又陌生――深圳大学变化太大了!幸好,我住过的宿舍楼还在,让我找到了熟悉的影子,也唤醒了我的记忆――我住这幢楼,对面就是女生楼。我那时的女朋友、现在的爱人康莉就住对面的楼,我经常在我这边叫她!当然,和康莉住一幢楼的还有张莉,这次《记忆》的首发她也会回国参加!

做了十年的演员,我演过一些角色,唯一让观众记住的就是宝玉,有些吃老本!我不能这样吃老本下去。所以,今年准备主演一部新戏,扮演一个残疾人。当有朋友知道我要扮演这样一个角色的时候,认为我要颠覆宝玉在观众中的印象。

我说不是颠覆,算是挑战!

非常有缘分的是,我和剧中残疾人的原型是同龄人,在体验生活、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只是智残而心不残,他们有自己息怒哀乐,他们甚至活得比我们还要真实;还有这些残疾人的家人和周围朋友都无私地奉献了他们的爱!

希望我导演的新戏和新角色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