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的书《记忆》的文学策划也是筹备的新戏《中国情感》的编剧写的我们相识和合作的文章,看起来挺有意思的:

欧阳奋强是明星,这谁都知道。

无数次厚脸皮地我对欧阳奋强说:我是你的粉丝。

这还不算,我给欧阳改名为欧阳宝玉,把他给气得。

他说: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还说什么粉丝;我性格就很低调,老说这些没得啥子意思。

和欧阳的合作是从粉丝到现在默契、愉快地合作开始的。

他的情况大家从他的博客已经知道不少,我想说的是他的大家不知道的一面:

欧阳奋强表面低调实际很拽――说这话我绝对是有根据的。其实很早我就有欧阳奋强的手机号码――自从他有了手机,号码就一直没有换过,可他就是爱理不理,毕竟他觉得我们是陌生人。前几年我完成一部作品,想来想去觉得他很合适做这部戏――我很喜欢他导演的《爱在雨季》,不光我喜欢他的朋友还有观众都喜欢――就和他联系。他居然说:我不喜欢上网,你把剧本打印出来寄给我吧!我赶紧打印给他寄去,再也没有下文--题材太过敏感,他不好操作。

但也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断断续续联系上了。联系上了吧,他态度还是挺冷淡的甚至有些高傲,都是我主动联系他,他高兴回复一下短信息,忙的话根本就不回;打电话给他,总是说“我在拍戏,没有时间和你说电话”,说完就挂电话。

高傲就高傲吧,谁让他是明星和导演来着呢?

欧阳奋强很抠门――我们联系上之后一直没有见面,有事情都是我打给他,他从来没主动打过电话给我。

去年去成都,新浪的外联交给我一个任务就是动员欧阳奋强写博客――总不能把博客荒废在那里吧?我给他发信息,告诉他我到成都了,没指望他回复和见面,更没奢望他会作东请我吃饭。他是下午来的,给他说了博客的好处,从这个事儿我们的话匣子打开,聊得挺投机。到晚饭时间他请我吃饭,我说我有安排。他走了后,我给欧阳的朋友打电话,他朋友惊讶:他请你吃饭你得去啊,要知道他是很节俭的一个人,不轻易请人吃饭的--后来欧阳再请客,我绝对不客气;可是,很多时候他就看着你吃,和你谈事儿。真正原因他是不喜欢应酬的!

欧阳奋强的节俭在87《红楼梦》剧组是闻名的,不喜欢买衣服、不喜欢打扮,当年演宝玉的时候不拍戏的时候跟一小贩一样;谈恋爱的时候,他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康莉到剧组看他,他带着康莉去旅游,住最便宜的旅馆和吃便宜的饭菜,最奢侈的是在扬州花了五元钱吃了一条鱼。到现在,欧阳还是很抠门,一身上下不见名牌。

拍完《红楼梦》去香港和新加坡买的彩电、冰箱他现在都还在用,还说那时的产品质量就是好。汗一个!

拍戏他也抠门,老想着给投资方省钱,连他剧组的人都说“欧阳适合做制片,知道怎么省钱。”

欧阳奋强和朋友来往的原则是“不能因财失和”。

欧阳奋强是个没有自信的人――欧阳奋强的博客开始写之后,点击率很高。有家出版社给他留言要他出书,他把这事儿交给我去处理,还怯怯地问:二十多年了,我还写有人看吗?

他是担心出版商赔钱。

我说:至少我挺想知道你们当年拍戏的情况的,你二十多年前就写剧本和写书了,现在你再写一定很好看的。

所以从出版合同到策划我都替他做,这也是我们真正意义上合作――以前他把我当作外人,要写书自然就知道他很多事情,有些事情他一笔带过,我看了就刨根问底,他才说出当年的细节。这样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我们俩商量《记忆》不能按照一般名人写书套路的写,就是他一个人在那里自说自话,得让和他熟悉的朋友和“红楼”的导演、编剧、摄像、演员都出来说话。所以,书里其他人说欧阳和回忆当年情形的事儿都是我去采访的。没有想到,这个演过宝玉的人还是那么深得他那些合作过的人喜欢,87“红楼”的人都非常配合他的这本书,像久不露面的安雯也爽快同意接受采访;二十多个87“红楼”的人啊,一路采访下来都非常顺利。

我把这些采访加到他写的书里面,前几章我整理出来后,他一看,才有了一些自信接着往下写;出版公司的老板看完书稿对市场很有信心,欧阳对我说“我放心了!”

胆儿小的欧阳奋强――也是因为这本书我们合作的愉快,他才决定开始和我进行电视剧的合作,但他选剧本他十分小心,我推荐的题材他会想半天,说这个不合适再找其他剧本吧。我说:你就得新锐一些、大胆一些,老是不温不火拍那些保险的戏不行的!他说:我们得在创新和保险的前提之下拍戏,不能为了新锐和自我不顾投资方吧?

他最怕自己的拍的戏让投资方的钱打了水漂儿,给投资方的《中国情感》(暂名)投资企划,处处显着严谨。

今年开始我们老动员他北漂,别窝在四川了;开始他不上心,说多了,他也动心了,就说希望今年这部《中国情感》(暂名)是我北漂的起步吧!接着又是一句,“我是四川电视台的导演,是有单位的,不能为名为利离开单位吧?”

说来说去我看都是他胆儿小!

再说一句,欧阳奋强在他们家里属于老三的地位--第一位是女儿欧阳雯鑫,第二是老婆康莉,第三才是他。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