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郑铮(鸳鸯)和李劼(贾赦)

昨晚接到郑铮的电话,她问我的近况。我说《王熙凤》后期制作快做完了,女儿马上要考中学,我得抽出时间陪着她;五月份做我新书《记忆》的全国宣传,八月在家看奥运,估计九月开拍新戏《中国情感》(暂名)。

她一听我这样的安排,就说,“有兴趣演小剧场话剧吗?”

“我能演话剧吗?”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当然可以,现在很多演员都在回归到话剧舞台上,这出戏的时间暂定五月排练,六月演出,和你时间也不冲突。再说八月份很多人也不接戏在家看奥运。”

“我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问郑铮。

“二十一世纪的最后一个处男。”郑铮回答我。

我笑,“我能演处男吗?”

“当然能演!”

郑铮的邀请让我燃起了重上舞台的热情,毕竟我十多岁就上舞台了,对舞台也不陌生;演完贾宝玉之后,剧组在全国各地演出,我和李劼老师(贾赦扮演者)、夏明辉老师(邢夫人扮演者)同台演出小品《婚姻介绍所》,这一演就是两三年。还有一次,邀请当时还在四川人艺的张国立和我们一起到宜宾演出。他和吴晓东(贾芸扮演者)同台演出小品《选演员》。当时还差一个扮演副导演的,我自告奋勇的承担了这个角色。我们三个搭档演的是满堂彩。虽然多年不做演员了,但在自己执导的《密电风云》中扮演戚荣过了一把演员瘾――演戚荣之前,也像现在要让我演小剧场话剧一样是忐忑不安的,但找到感觉之后就像演宝玉一样自如。看来自己对表演心底还是热爱的!

“行,我演。”对我来讲这是蛮有意思的挑战,我答应下来。

郑铮说:“好,我联系到剧场就把剧本发给你。”

这事最后是否能如期实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郑铮对我的信任。拍完《红楼梦》之后多年我们都没有联系,再见面是在03年《艺术人生再聚首》,然后就是给王扶林导演颁发终身成就奖,相处和联系的时间并不多。可她一直惦记着我,去年她把一个剧本发给我,希望我去做导演,但由于剧本问题而搁浅。

我对郑铮的表演一直很喜欢,尤其是她在《家有九凤》里面的演出更是精彩得很。那部戏的编剧、导演和演员的水平都很整齐,风格朴实,没有炫人的技巧,这是需要大家的默契才能操作的戏,他们拍的十分出色。

也是一直希望和郑铮合作,没有想到她又抢先来邀请我演出,这份情谊自是让人感动不已。

我们结缘于《红楼梦》,友谊在二十多年以后显得更加醇厚。

不止是郑铮,还有安雯,她要拍她编剧的电视连续剧《为你燃烧》,马上想到让我来做导演,因为她喜欢我导的《爱在雨季》,由于我的档期和她的档期冲突很遗憾没有合作;陈剑月在友情客串我导的《同学》之后,也十分喜欢我的工作团队,不止一次向投资方推荐我去做导演。

为着这些友谊,就是没有合作成,但那份心意已经让我满足。

摘录我的即将出版的新书《记忆》里面关于对郑铮的记忆:

在《红楼梦》里面主人的贴身丫鬟戏份很多,但几乎没有什么台词,这样的角色挺多的,郑铮演的鸳鸯就是这样的。

进入剧组鸳鸯就是郑铮,那么多的演员换了角色,她始终没有变换过一个角色。

当时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中戏的代培生的她,除了拍戏还要上学,所以生活里面我们接触不多,更多的时间就是在一起拍戏。

鸳鸯是一个绿叶,只要有贾母的戏,那么就一定有鸳鸯在场;没有台词,也是只有动作和一些细微的反应表情。

郑铮:其他主要演员在演的时候,我会把他们的台词和表演也自己跟着他们一起念、一起演,算是一种学习吧!

鸳鸯的戏主要就是“鸳鸯抗婚”,就那些差不多仅有一集的戏,前后拍了两年。先是拍贾母房里邢夫人和鸳鸯的戏,次年又拍园子里面和袭人、平儿的戏,然后再拍贾母房里鸳鸯的戏。

在贾母房里拍戏的时候,是夏天,我都热得虚脱了,当场就晕了。剧组的人把我抬到医务室,吃药打针后,缓过来继续回到现场拍戏。也没有觉得辛苦什么的,因为这是你的工作,你应该克服困难把戏演好。

《红楼梦》剧组有很多年轻有为的好演员,郑铮在剧组的时候抽空去拍了一部电视剧《走向远方》,获得了大众电视金鹰奖的最佳女配角奖。

当时我们在成都附件的都江堰一个养鹿场拍戏,这个获奖消息还是她的朋友打长途电话告诉她。那时通讯不发达,连长途电话还是人工转接的,第一次打过来,朋友告诉郑铮:你拿奖了!

因为听得不是太清楚,她还以为朋友打电话和她开玩笑,心里不高兴了,放下电话就回到宿舍睡觉。朋友再打,还是没有说完,她就挂了。反复打了几次,朋友才把获奖的消息给她说清楚。她这才知道:自己是真正获奖了。

获奖是好事情,颁奖晚会在北京召开,剧组准了她的假,她赶到成都也顾不上是不是卧铺还是硬坐,上车就行。上车之后根本没有坐位,站了七八个小时才有座位让她坐下。

郑铮去领奖了,我们继续在都江堰拍戏。剧组一般都是从临晨两点开始陆续给演员化妆,化妆的顺序是先是婆子、小厮,后是丫鬟等,再往后才是我们主要演员。有天,剧组是拍大场面,演员巨多。化妆师和我商量:你两点来化妆吧,给你化完妆,我就得去给群众演员化妆。

两点化妆?我就不能睡觉了,就不高兴了。这一不高兴,脸上就挂不住了。

“就这一次。”化妆师哄着我。

同意了。两点钟起床化完妆后,准备去睡回笼觉。我们住的招待所过道平常就比较暗,现在还不到三点,过道就更黑了。

走出化妆间,摸黑就稀里糊涂进了一个房间,有摸黑找到床,准备上床睡觉。可不对啊,怎么床上有个发卡啊?这个发卡平时经常看见郑铮戴着头上,难道我进了女演员的房间?!

这个念头一下把我吓醒了,蹑手蹑脚作贼一样溜出了房间。

拿了奖后,郑铮继续回到剧组拍戏,也不张扬。拍戏的间隙,看见郑铮就想起走错房间的事情,我就问:你回北京怎么没带发卡走啊?

“走得急,给忘了。”

幸亏她忘了,要是没有她的发卡提醒我那张床是她的,说不定我就睡在上面,那还不把同屋的女演员当流氓打?!

郑铮还值得让我们记住的是,她是《红楼梦》剧组里面年轻演员中唯一一个自己给自己配音的演员,我们几个主要演员还有其他大观园的兄弟姐妹都是专业的配音演员后期配音的。

郑铮:在拍完鸳鸯的戏后,我总觉得自己演的不够好。怎么办呢?因为我是中戏的代培生,又是北京人,台词比较好吧,就找到王导,希望自己给自己配音弥补自己在前期表演上的不足。

王导说:这个配音演员也不是随便就可以配的,和演员一样也是在全国选的;你想自己给自己配音,得通过配音导演的考试才行。于是我又找到配音导演吴珊,试戏之后,他们觉得我不错,这样才让我自己给自己配音的。

所以,我是《红楼梦》年轻演员里面第一个看到完成片的人。一看到我自己的表演,把我看得红了脸,怎么演成那样啊?要是有重新拍摄的机会就好了。

大家有空去看看李耀宗的《多伦多华侨反对藏独集会照片》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