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在“红楼”摄制组的时候,和李颉老师同住过一段时间,那时我叫他老头儿。

现在,老头儿李颉已经八十有三,是真正的老头儿,我改口叫他老艺术家。

老艺术家是长影演员剧团的演员,演了一辈子的戏。我是看着他的戏长大的,可李颉老师演的都是反角,《国庆十点钟》《山间铃响马帮来》《神秘的旅伴》《车轮滚滚》等那些坏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是和方化、刘龙等老一辈艺术家齐名的“大坏蛋”的名角演员,在87《红楼梦》里面演的是一个老朽好色的贾赦。

这是李颉老师一九六四年自己画的自己的剧照,画的年龄和我的年龄一样大

上了年纪的观众一定还会记得这部电影,女主角是王晓棠

在银幕和银屏上扮演着让人冷森的坏蛋角色,在生活里面李颉老师可是一个好老头儿,是87《红楼梦》剧组演员的表演指导老师(还有一位表演指导老师是已经去世、扮演贾母的李婷老师),那时在剧组找他老人家辅导的演员可都是要排队的。亲眼见到过李颉老师辅导演员累得不行的时候,还坚持着,一边让扮演元春的成梅给他按摩胳膊,一边还在进行辅导。

这都不算,在拍摄过程中,原来扮演迎春的金莉莉由于考上了中戏,王导狠下心放走了金莉莉,给夏明辉老师下了死命令“三天之内找到顶替的演员”。夏明辉老师在成都的街上找到了和金莉莉外形接近的牟一,可牟一从小和艺术一点儿边都没沾过,于是王导又对李颉老师下了一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三天之内教会牟一演戏。”

那三天,李颉老师和牟一形影不离地在一起,教她演戏,从走路、眼神到说话都要教,就像在教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一样。三天之后,拍园子里面的戏,也是牟一的第一场戏。李颉老师紧张地和王导站在一个高台上,看演员们拍戏。拍完这个镜头,王导高高举起右手,说了一声“好!”李颉老师当场就哭了,王导一看,赶紧说“哎哟,李老师我怎么着您了啊?!”王导这么一说,李颉老师更是不好意思了,哭着跑了。

哭,是因为圆满完成了导演交给他的任务,他激动啊!这也是李颉老师在近六十的时候第一次哭,而且是为工作哭!第二次哭是在《艺术人生-再聚首》上王导一句“《红楼梦》的演员都是李颉老师辅导出来的。”这句话勾起了做辅导老师辛苦的往事而感慨而哭!

做为表演老师,李颉老师可不止只是87《红楼梦》表演指导老师,大家熟悉的很多演员都曾经在他那里获益匪浅。现在,老头儿还在给演员们上课,他的学生是一群孩子,在不少电影和电视剧里面已经崭露头角。

 

演了一辈子的坏蛋的老头儿,最近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部电影里面扮演了一位老将军。我去看他的时候,他指着墙上的老将军剧照,问我,“像不像?”我逗他,“不像!”老头儿笑,“您这是嫉妒!我这把年纪还在演戏,您已经不能演了,所以嫉妒!”最逗的是,老头儿以扮演了这个老将军的角色为自豪,把剧照裁了后夹在自己的票夹里面,遇见朋友就拿出来显摆,有种改邪归正的扬眉吐气!

从打认识我就喜欢和老头儿开玩笑

老头儿扮演的老将军

就是不显摆,和老头儿熟悉和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好人,牟一前约了演香菱的陈剑月、演鸳鸯的郑铮等来看他,他拿出郑铮从美国给他买的保健药说,“这是鸳鸯给我的!”

老头儿是和《红楼梦》很有缘分的,在新版的《红楼梦》里面他将扮演焦大。对这个角色,老头儿有些固执地认为自己不是焦大的最佳人选。我对他说,“人家导演让你演,您演吧!”他摇头,“可我不像啊!”我说,“就您的演技,一定会演好的。”他谦虚地说,“不好说。所以我得认真准备,看看咱们87《红楼梦》里面的焦大是怎么演的,我得学习!”

喜欢较真和较劲的老头儿还是没有改变他的性格,值得我学习!

    和老头儿切磋

欢迎大家去87红楼社区逛逛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