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去年我担任导演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纯真岁月》通过了审查,这就意味着这部戏很快可以和观众见面了。

通过让人高兴,更令人高兴的是剧情一样打动了审片的人。

拍这部戏很仓促,从答应接手到到达拍摄现场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因为在这之前的导演被投资方炒了鱿鱼,这样这部戏才找到我。

看了剧本,被里面人物的情感打动了,是一部红色版的《京华烟云》!接吧!

到达剧组,创作班底和演员都等在那里,再一看几场戏的景都不符合我的要求,马上要求重新选景。其实不止这几场戏,很多景都不符合,但我不能总提要求吧;要求多了,投资方一样会把我开掉。

要知道,现在是制片人中心制,导演只是一个打工的,导演是大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你是导演,就得把戏拍好,保证质量,不能拖期和超预算,做一个合格的打工仔。

不可回避的是,在拍摄中途,我的好友晓旭因病去世,也因为拍摄工作繁忙和不能脱身而没有去送她最后一程,我也拒绝任何采访,把手机关了,不接电话,和外界断绝联系;有记者专程跑到外景地临沂想采访我,我一样拒绝。

当看到那天拍的几场戏的时候,还会想起那天得知晓旭去世消息的情形。

戏里戏外,人的感情就是这样复杂和纠结。

按照我的水平,如果早早进入这部情感大戏,一定比现在拍的更好。很忐忑和提心吊胆地开始拍这部戏!

幸运的是,很快和创作班底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默契,成为朋友!

幸运的是,遇见了好的演员,陶虹、吴京安、何政军、高明、张少华、梁馨、牛犇、温玉娟、徐百卉、兰岚秦丽、杨紫等。

尤其是吴京安,是那种很爱琢磨角色的人,他演的麦贤俊为了自己的深爱的人离开了部队,到了一个工厂;在工厂担任领导,他还是以部队的军纪管理企业,这就产生了新与“旧”的矛盾。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家庭是由两个家庭组成的,在面对自己的感情和亲情上面,他又是那样坚忍。

这样一个角色是不好把握的,演不好就会矫情和偏激。吴京安总是会提出很多问题,逼着你去想这个角色,然后拿出自己的方案。他也会认真甚至是较真地准备几个表演方案,在现场演给你看,我们再选择一个准确的表演方案。

幸运的是,遇见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在拍完这部戏的后期剪辑时候,初剪是五十二集,我给投资方提出:不能往剧里兑水,希望砍掉十二集,剪成四十集。

这对于投资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损失,这完全出乎意料,投资方同意了。

审片子的时候,领导也提出了前半部分节奏有些拖,进戏慢。投资方又决定再剪掉两集,成为一部三十八集的电视连续剧!

这也符合我对这部戏的期望。

都说打工仔不好打工,但是这部戏让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的打工仔。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