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做电视戏曲片《王熙凤》的后期,看着女儿演的巧姐,就想笑也感叹:真快啊,女儿啊就这么长大了,眼看就要读初中了,我们也老了!

是啊,我都老了,利用在做后期的间隙写《记忆》,写我眼中的王导、晓旭、邓婕、张莉还有那些红楼姐妹兄弟们,写和他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这本书比较有特点的地方是,在写到一件事情、一场戏、一个人的时候,会不断切入当事人的回忆,有些像记录片的形态--一个事情,大家有当时各自真实的感受和看法。

没有想到,我在写我眼中的朋友,我女儿也在写她眼中的我!

 
会“变脸”的老爸
我的老爸有时象小孩子一样逗,有时又象“法西斯”一样暴躁。他的“变脸”可是一绝。就像山里的天气,说下雨就下雨,说出太阳就出太阳。不信就跟我到两个地方去体会:
一个是电视剧的拍摄现场的老爸;还有一个是我的家里的老爸。
 
 

现场可热闹了,工作人员都在有条不絮地准备着。副导演叔叔的一声开始,我爸就一心一意地看起监视器来。他先是微笑,突然,感觉演员表演不满意,他就皱起了眉头,忙叫“停”!然后快步走到演员面前,眉飞色舞地做起了示范,当再次实拍,演员的表演还是没有完成时,他的脸就会阴沉下来。有时他发现某个环节有问题,大吼一声“停”!就从导演椅上猛地站起来,指手划脚的急出一堆话,现场顿时鸦雀无声。看见老爸生气的样子,并不大的眼睛都急成小眯眼,工作人员忙去修改出差错的地方。我爸在工作现场是个拼命三郎,急起来样子很“凶”,许多工作人员都有“恐欧症”。

听我老妈“揭发”,去年他在山东临沂拍电视连续剧《纯真岁月》时,一天拍群众场面,副导演赵天叔叔领着群众喊口号喊错了,老爸跳起来冲着赵天叔叔破口大骂,吓得赵天叔叔脸通红,眼泪在眼睛里打转。这场戏拍完后,老爸觉得刚才自己的态度太过份了,就想缓和一下。他笑嘻嘻的招手让赵天叔叔过来,赵天叔叔看见老爸的脸色变得如此光明,总觉得是个圈套,胆怯地摇头,死活不过去。没办法的老爸只有走过去,塞了一条烟给他算是赔礼了。赵天叔叔笑了:“导演,要不您天天都骂我一次。”

不过说句心里话,老爸的急老爸的凶都是为了剧的质量,所以许多演员和工作人员都很敬畏他。你们瞧,老爸的头发都急白了许多。

收工了,老爸伸伸懒腰,他一张扳着的脸终于“云开雾散”有了灿烂的笑。又和大家有说有笑起来;如果收工早,他会安排饭局和大家一聚。每天兜里都带足香烟慰劳和他一起工作的叔叔;谁生病了还带头关心。

别说,私下里大家都很喜欢他。

我的家里,有许三多,就是书多、剧本多、影碟也多。

在家里的老爸和在外面的表现没啥区别,常和我妈急。

当然、都是一些芝麻大的小事。急起来的老爸气急败坏地走来走去,又挥拳头又跺脚,像小孩子似的非要争个输赢;老妈却在一旁不搭理他。

过了五分钟,不,十分钟。老爸走到老妈面前又是赔礼又是道歉外带安慰,还笑嘻嘻地给我妈做保健按摩。

不管老爸是对是错,总是错的,事情也总是这样收场的。

老爸呀,尊敬的老爸,我与你生活了十多年,也经常给你提出抗议,你的“变脸”却依然如故。但、地球人都知道你是好同志。因为你的大度、你的宽容、你的善良,所以大家敬佩你。

当然,我敢打赌,你今后还是改不了“变脸”。对吧?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