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08年后,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做《王熙凤》的后期工作,非常紧张,我努力想把这部片子做好,算是我对川剧这门地方戏剧奉献的微薄力量。

还有一个事情就是在写一本暂定为《记忆》的书。

说到记忆,作为我本人来说,《红楼梦》是一个绕不开的记忆,而且是我人到中年后一段色彩丰富的记忆;这个记忆,也是我的家人、朋友,特别是参加过87版《红楼梦》所有人的一个美好记忆。

这是张玉屏收藏的1986年的挂历

对于《记忆》这本书,我不想写成一个“名人”出书的形式――我不是一个名人和明星,只是因为我工作的特殊性而受到瞩目――我想把这本书写成一个我们这群人的一个集体记忆的书,希望这本书让我们记住我们年轻的时候幸运遇上《红楼梦》的日子。

我们这群人没有什么隐私可以炒作,书里没法给大家看到爆炸性的事情,是尽量还原当时我们的单纯、质朴和理想,书里的内容是一些大家还没有看到的事情和记忆;通过这本书,我们要感谢那些对我们这群年轻人教育和引导的老师们。

当我决定写这本书的时候,得到王扶林导演、编剧周岭、摄像李耀宗、张玉屏、邓婕、东方闻樱、胡泽红、郭宵珍、金莉莉、王忠信、周月、孙梦泉、沈琳、袁枚、陈剑月、候长荣、郑诤、高亮、吴晓东、陈洪海等朋友大力支持。

尤其是王导,尤其可爱可敬。我的策划开始是想让他老人家口述,策划进行记录和整理,老爷子不同意,要自己写;让策划以E_MAIL的方式和他交流、沟通。

让我意外的是,张玉屏居然保存着1986《红楼梦》的挂历和一些我自己都没有的照片,那本挂历跟新的一样,一下把我拉回到当时的情形里面。

这是我二十多年前写给张玉屏的信,她一直保存着,照片是我们一起拍电影《虹》的剧照

摄影李耀宗保存着《红楼梦》的所有照片;我需要这些照片,但是他还不会发E_MAIL,为了给我照片,现在,也学着给我发邮件了。

周岭和邓婕都很忙,但为了这本书,也开始积极准备;尤其是邓婕,她说她要好好想想那些事情,给这本书添彩加色;东方闻樱多少年了都回避谈论《红楼梦》,我一说到要写书,东方爽快地说“欧阳要写书,除了支持就是支持”,还要自己亲自写;周月拍完《红楼梦》之后不久就出国了,这次她敞开心扉谈起了为什么当时出国、出国后的情况,和自己不能超越尤三姐这个角色的苦恼,还有她现在宽容平和的心态;孙梦泉还是像一个善解人意的姐姐一样,叫我不要客气,有什么事情,她一定全力以赴;胡泽红更是一句“没有问题”,我感动的一塌糊涂;和金莉莉一起也第一次诉说了自己的遗憾还有我们一起拍摄《爱在雨季》时的辛苦甘甜……

这里我还要向郭宵珍道歉,由于我在《鲁豫有约》节目中提起当年我和晓旭的恶作剧,因此引起她的不快;后来很内疚,发信息给她道歉和解释,她发来信息还是叫我“爱哥哥”,是因为我们结缘于《红楼梦》,就是有误会,也会因此烟消云散。

《记忆》不是我们这群人的炫耀,是一种记录,记录我们成长的一本书,记录我们走过的日子。

这本书的视角是以我的眼光看我们这群人,几乎包括了87版《红楼梦》所有主创人员。再说起那段日子的时候,我们都有了中年平和、平常的心态来看待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倒没有留恋,更多的是感谢和感恩。

这本书激活了我们的记忆,这里也要感谢北京磨铁文化公司让我们有机会回忆起这些往事。

说到感谢和感恩,当然离不开很多的观众。

尤其有位观众朋友叫周宝明,按照年龄,他是我的长辈,是一位高级工程师。这位长辈因为喜欢我扮演的贾宝玉,费尽周折找到我,和我联系,在他工作之余专程从外地赶到成都来看望我。我要请他吃饭,他也谢绝,坚决要求他请我。央视的《讲述》栏目还专门到东北采访过他。

我从来不敢说我有自己的粉丝,这位长辈我视为我的忘年交。

友谊是不分年龄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博客和这本书结交到更多的朋友。

朋友是一笔财富;记忆也是我们的财富。

当年那场“红楼”电视盛宴带着浓浓的八十年代气息已经离我们远去,定格成我们永远的记忆。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