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熙凤》杀青了,还没有来得及整理收拾自己的心情,想到今天是07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有很多话要说的。

辞旧迎新,心情非常的快乐。

所谓旧,只是相对于时间。

马上要过去的07年,最大的感触是我给自己升级了――喜欢上了博客,可以写自己想写的、说自己想说的。

也真的很感谢看我博客的朋友们,每次看见你们的评论,就是一种鼓励,让我能够一直坚持写下去。

再次谢谢你们,也衷心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心情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今天想说的是我喜欢方文山给周杰伦写的一些歌词,还有就是最近偶然看到的一本《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的书。

我当然不是80后,我也不再年轻,这并不影响我喜欢方文山的东西。

他能把中国的一些古典诗词和韵脚糅合到流行歌曲之中,还很自然还很和谐,这是一种高手的做派。

在看方文山写的韵脚诗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儿和他比较相似,那就是我拍川剧《中国公主图兰多》和《王熙凤》的时候,也是希望把现在流行的音乐元素和传统戏剧的精髓结合在一起,希望做成一种川剧歌,拍片子我也动用很多的MV手法来拍,目的就是一个,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喜欢。

在这个上面,方文山做到了;我还在努力。

作为他的读者,我们可以任意地按照自己的心境去解读。

喜欢方文山写的《兑现的礼物》:

瓶身 是老式圆驼状的怀旧风  在玻璃表面物的残留中隐约还有午后的操场六年甲班对课文的 琳琅背诵

杂货店 是早已在多年前就朝着黑白照片在移动

这糖果的厚度让外面那些买不起我们回忆的人只能当观众……

这城市的光合作用正在模糊任何一张想拥有回忆的脸孔

《关于以下这些事》有:

冬天一直隐藏着一股 耿耿于怀的心事

纷飞的落叶泄漏它逐渐凋零的 嫉妒

到底星光灿烂的仲夏夜 是什么样子

这是一个才子敏感的情怀,还有作为年轻人的青涩质感,比他给周杰伦写的歌词更有戏剧的张力,给人的想象空间很大;如果能够拍成影像,应该是一个记忆里面万花筒那样的风景。

大家都说通俗歌曲是个没有文化含量的品种,对此我始终不以为然,因为生活和文化是多元化的,你去指责别人没有文化的时候你自己已经显得没有文化了;好的、能够传承下来、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东西,一定是兼收并蓄、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比如老舍。

搞文化、写东西的人大家都想做大家,可这大家的出现,是要很多人的努力和做了铺路石才出现那么几个的,大浪淘沙、沙里淘金。

所谓大家不是自封的,也不是炒作和宣传出来的,是自己不能掌控的;只要努力和自己喜欢就可以了;如果还有很多观众、听众喜欢,那就是更好了!

我不深刻但也不浅薄,所以我说我喜欢方文山的韵脚诗。

对于即将过去的07年,我用这个才子的文艺韵脚诗来结束:

这莫非 亦或 直指人心的一种 禅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