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东方闻樱做制片人的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最近在央视一套播出,我抽空看了几集,拍的相当不错;又看报道,说《戈壁母亲》创了央视新剧开播的收视新记录!

可喜可贺啊,东方!

东方有今天的成绩,一点都不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在她十多岁的时候就一直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我们是在拍《红楼梦》之前就认识了,认识的时候我们都才十多岁。

东方当时是武汉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到峨影拍摄电影《台岛遗恨》,在这部电影中东方扮演一个哑女,戏不是很多。

我那时也是峨影演员剧团的板凳演员,所以有时间去图书室看书。

每次去我都看见东方也在那里。见面的机会多了,我们就熟悉了,因为我们都是艺术青年和文学青年,都有自己的宏伟志向,也都有自己的烦恼――那就是作演员很被动,等着导演找自己去拍戏。

我对东方说:以后我要去做编剧。

为什么我要去做编剧?因为那时对于导演这个职业简直就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导演这个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所以我连想都没敢想。

东方说:我才不去做编剧,我要去做导演!做导演才是最主动的人。

十多岁的女孩子说自己要做导演,当场我就对她刮目相看。

我做导演真正的契机就是缘于和东方的这次聊天,这是后话。

到了《红楼梦》剧组,东方演探春。

探春是一个有政治襟怀的女孩子,这个角色很适合东方的性格。

但在生活里面,东方不仅像探春,还像王熙凤――泼辣、直爽、干脆、快语。

一直以来,我对东方是一种很敬畏的心理。

一是敬佩她的魄力、毅力、精力和忍耐力,要知道一个女性做制片人是需要去克服很多东西的,这些事情对于东方她从来咬牙不说,自己扛着,拍了很多好戏,比如《省委书记》还有现在的《戈壁母亲》。她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没有依靠这个平台,而是靠着自己的努力逐渐形成了一个品牌。

对她的畏,就是她太强了,坚强到我这个男人汗颜的地步。

她管理剧组非常严格,不允许剧组有任何乱七八糟的事情出现;她很正,绝对看不得有污秽的事情在自己眼皮底下发生。

这么多年,我们也一直希望合作一把。

东方认为我拍戏已经比较成熟了,老窝在成都不是什么事儿,就想让我到北京弄一部戏。

她这种关心让我很感动!

大家都说我的博客总是在写过去式的事情,那我就写写最近发生的一个事情吧。

因为我的一个朋友鼓捣我,希望我写一本有关“记忆”的书,我苦于现在拍戏没有时间写,要写也只能等《王熙凤》拍完才行;而且“记忆”的容量太大了,我就让这朋友先给东方打电话,问问她是怎么看这个事情的。

我那朋友就打电话给东方,问她出演探春在她记忆里面占一个什么位置。

东方回答:不演探春还好,演完人家总说我是演员,是探春,不是制片人,因为他们心目中的制片人是很有学问的那种人;我是探春,人家就表示怀疑;还有,我最不喜欢说“红楼”了,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我现在是制片人!

朋友又问东方:探春这样的女性你演起来应该很容易,太像你的性格了。

东方说:我不喜欢自己是女性,我喜欢《三国演义》《水浒》。

这下把我朋友噎住了,回头转告他们的对话,当场我就暴笑。

东方就是这样一个人,快人快语;

也就是这样一个不喜欢自己性别的女人,拍摄了一部很好的关于女性的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东方,真有你的啊!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