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演员,我知道我自身的条件,也知道贾宝玉就是我做演员的一个高峰,以后作为演员再也没有角色可以去超越自己,而且真正有合适我的角色也未必让我演的过瘾,所以我转行做了导演。

这一转行就是近二十年,差点忘了自己是演员出身的了。

有时候有朋友说:你哥子是演员哦,啥子时候还是演一下洒!

我就说:不演,都老了,演啥子戏哦!还有,我现在演啥子角色合适嘛?

人家说:老了就演贾宝玉的爹!

这不是挤兑我吗?

直到拍摄《密电风云》,因为客观的原因让我重操旧业做回了演员。

事情的起因也是因为演员而引起,就是《密电风云》的女主演李琳。拍摄中途我因公出国,不久就接到李琳的电话,她告诉我她接了电视剧《搭错车》,而且是女一号,戏份很重,这样就和《密电风云》拍摄的时间和外景地发生了冲突,希望和《密电风云》剧组解约。

我也是演员出身的人,知道演员遇到一个好戏和好角色不容易,虽然李琳是《密电风云》的女一号,可这部戏毕竟是一部男人的戏,她的戏份再重也是一个陪衬。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当时就答应她解约。

我这边答应了李琳,又去说服投资方。

投资方当然不干了,因为他们考虑的东西比我还要多,主要还是考虑拍摄完成以后推广和卖片子的问题。李琳是有号召力的女演员,现在她走了,就给以后的卖片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这怎么办?没有明星的戏缺少了卖点,自然对购片方和观众都失去了一定的吸引。

投资方这个时候又说话了:欧阳,你好歹也是演员出身嘛,你放走了李琳,那只有你再出演一下,才可以弥补这个损失!

现在是市场经济,我当然体会投资方的担心和希望,如果我还能够吸引观众、角色又适合我,那我再重操旧业也没得啥子关系!

回到剧组,我在几个角色中选来选去,最后选定了汉奸戚荣。

就是这个汉奸角色,我心理上还是有种恐惧感,毕竟自己已经差不多有二十年不演戏了,做了导演也更加理性化,做导演不就是对演员的演技挑刺的人吗?现在又做演员,行不行啊?

还有,我要是演不好,辜负了投资方不说,还让人看了笑话……越想杂念越多,杂念越多就越害怕。干脆豁出去得了,咬咬牙,上!

这下子好了,拍戏我指挥别人,做回了演员就得接受别人的挑剔,第一场戏拍了很多遍,都不过关,不是说我走路不对就是说我表情不到位,我真的不行了吗?心头七上八下得时候,看见监视器后面的执行导演和大家在偷笑,我才知道他们故意在整我。

“我到底可不可以,说一句嘛!”我问执行导演。

“可以!”

就这两个字,我心头的石头落了地,稍稍找回了一点自信。再拍戚荣的戏就越拍越顺了,甚至是到了拍摄现场,副导演才给我提词,演起来也顺手得很。

戚荣是反一号,二十集戏里面有十四集有他的戏,我是经常换上服装做演员,脱下戏服当导演,不断在演员和导演这两个角色中间切换,过瘾过瘾。

有朋友看到了《密电风云》中我扮演的戚荣,就打电话来邀请我演戏,一看剧本吧,角色还不错,想演,可是因为我也在拍戏,没有时间只好放弃。

一部戏就这样错过了,不但我自己觉得可惜,人家也还是不死心,后来又找我出演;巧得很,人家来找我的时候,刚好我的戏也开拍了,哈哈,这明摆着是机会在逗我啊?!

还有我也不是诸葛亮,凭啥子要人家三顾来请我?!

就给人家道歉,说:下次,下次,一定说话算数,我也不挑了!只要不是让我演贾宝玉的爹就行!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