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出差到南京,因为陪伴的朋友有事情不能来,就自己出去溜达,想去中华门看看,又迷路了,就去问街边商店的服务员。服务员也就三十出头,非常热情给我指引;后来我又问起老南京的一些事情,她就摇头:不知道了,这些就得去问老人们了;可真正的老南京现在很难找到了,南京大屠杀把人杀得差不多了!

听了她的话,我很震撼!

关于南京大屠杀,我是从以前的电影《屠城血证》看到过、从资料上看到过,就已经让我心如刀绞、欲哭无泪、颤动,而亲耳听见一个南京市民这样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除了震撼还庆幸:作为活着的我们,还记得那些血的历史!

最近看完由美国导演BillGuttentag和DanSturman制作的记录片《南京》,再一次深深震撼,心情很久都不能平息:

里面的一位老人诉说,他的妈妈被日本兵刺刀刺中,这还不算,日本兵还用刺刀刺中这位老人年幼的弟弟,刺刀一挑扔到了院子里面;他的妈妈流血不止,说不出话来,只是看着自己的儿子和听着需要哺乳的儿子的哭声,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看着自己的儿子,两行热泪不停地无声流泻着……说到这里,这位老人不断擦泪,哽咽着继续诉说着这些!

我哭了,为母亲而哭,为手无寸铁的平民而哭!

还有,一个女性被日本兵砍头,侥幸活了下来,脖子上的伤口让我捂上了眼睛;还有一位渔民,被日本兵刺伤,又被浇上汽油焚烧,被威尔逊大夫救了,但几天后这位渔民去世了;河里漂浮的遗体、各种姿势倒在地上遗体,他们的面孔让我们今天的人无法看清楚,但我们不能忘记;还有那许许多多无辜无奈无语站着的市民、像苍蝇拉屎一样对南京扔下炸弹的日本兵飞机,都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

人,就在战争的暴行前被肆意践踏;人性的光辉也在这一时刻闪光,一班有爱心的传教士、商人和医生,在这个时候,献出有限的力量,保护无辜的难民,约翰拉贝,这位被誉为“东方的辛德勒”,还记录了日本兵的没有人性的残暴,回到德国后他为了南京,向希特勒写报告,希望阻止日本兵在南京的暴行,却遭到审问,生活拮据,最后还是被他救过的南京市民凑够了上千元美金给他送去;还有威尔逊医生,他把拍摄的影片送到图书馆,希望更多人看到,奔走呼吁,说出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尤其是米妮沃琴在南京大屠杀中,抢救保护了众多的姐妹,在次年回到美国后就精神崩溃自杀身亡……

这几位外国朋友保护抢救了二十五万南京市民和难民,我们应该永远记住死去的同胞和这几位外国朋友。

在心疼、无语和煎熬之中看着《南京》,重温这段历史,看着我们民族血淋淋被欺辱的历史;当靖国神社前日本右翼分子高呼口号,叠化当年日本兵占领南京后在城墙上欢呼的镜头,我愤怒,我要问:日本右翼分子为什么不承认这段历史?!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在和平年代生活的我们,作为有良心的中国人,应该去看看这部电影,牢牢记住我们民族的历史――这里面有抗争和不屈,也有不堪回首!

警笛长鸣,国耻不忘,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历史!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