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晓旭去世的时候,除了我受到的非议比较多之外,还有一个人比我还要委屈,那就是演晴雯的安雯。

春节晓旭出家时,就有人别有用心、凭空捏造,说安雯攻击晓旭,说晓旭出家是为功利;晓旭去世之后,更有人说是安雯气死了晓旭;甚至说,安雯当年因为拍摄《红楼梦》时和晓旭争演林黛玉而产生矛盾,这口气一直没有咽下去,所以连03年的“红楼二十年再聚首”也没有来。

这种无中生有的谣言极大的伤害了安雯。所以,这个特别有个性的女性才会在记者面前痛哭。

安雯原名叫张静琳,拍完《红楼梦》之后改名叫安雯,但到现在我还是叫她张静琳。张静琳是京剧大师张君秋的关门弟子,这很牛掰。也许有这方面的原因吧,张静琳一直比较骄傲,这种骄傲不是那种看不起人的骄傲,而是身为一位京剧演员在事业上发展顺利的骄傲。

在剧组我和她接触比较多,因为她演晴雯,晴雯和宝玉的关系很亲密,自然就比别人更了解她;角色里的这种朋友关系也延续到了生活里,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她说她和我演对手戏很舒服,有交流和互动,在一些细节处理上我们可以彼此刺激对方。

在曹雪芹笔下的晴雯最为动人的场景是晴雯撕扇和晴雯补裘,这两个经典片断也成为张静琳演绎晴雯最为出彩的两场戏,撕扇的任性、娇蛮而又纯真被张静琳演绎的淋漓尽致;晴雯补裘更是被她演绎的惹人怜爱又饱含深情。

都说文如其人,戏如其人,这话一点都没说错!

张静琳在《红楼梦》剧组拍戏的时候就非常有个性,戏拍完就走,有她的戏就来,很少和其他人接触。然而,和大家接触少并不代表她的人缘差。大家对她的这种独来独往的性格慢慢习惯了,知道她没有什么城府,是个性使然。

拍完《红楼梦》之后,张静琳去了日本,回国后嫁给了曾写过《黄土高坡》《血染的风采》等歌曲的著名音乐人苏越,慢慢的她自己也开始写剧本,做制片人。

张静琳归国结婚之后,我们很少联系。她有我的电话号码,有事情她会打电话给我。几年前,她有一个戏想让我去演,因为时间冲突我们没有合作成功,很是遗憾。

再次见到她,是有一年在湖南举行的金鹰节开幕式,我们一起演唱了《红楼梦》的插曲。

我们身处一南一北,见一面也挺不容易,但我时常会想起这个有性格的人。还有,我和她的发展轨迹差不多,现在都是做幕后的,我也一直想找机会与她合作。

晓旭病逝那段时间,正值她的新戏《为你燃烧》播出。当她面对媒体,说不想拿晓旭说事儿时,我绝对相信这是她的心里话;关键张静琳也是一个亲佛信佛的人,她怎么可能那样说晓旭?

张静琳不是那种爱嫉妒别人的人,更不是一个张扬跋扈的人,更不是一个有心计的人。她喜欢,就会表现出喜欢,不喜欢她就不会接近。

但她的致命缺点也正是她太有性格,太真了。

恰恰因为有了这样的性格,她才能把她的爱憎透过晴雯传递了出来。

晴雯是怡红院里宝玉的红颜知己,宝玉最终没能保护好晴雯;

张静琳是我的好朋友,我也见不得有人伤害她!

《红楼梦》插曲《晴雯歌》:

霁月难逢 彩云易散

心比天高 身为下贱

风流灵巧招人怨

寿夭多因毁谤生

多情公子空牵念

风流灵巧招人怨

寿夭多因毁谤生

多情公子空牵念

心比天高 身为下贱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