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到北京,情绪起伏很大,就像我的朋友说的那样:欧阳的情绪今天在坐过山车!

是的,我的情绪在坐过山车,起伏大到了我在离开北京的时候不愿再说话。这个起伏主要是见到了晓旭的父亲陈强老先生,还见到了晓旭的妹妹晓阳和晓旭的姑姑。

这是我今年第二次见到老人家。

第一次见到老人家是在晓旭的追思会上,在追思会上我没有对老人家说什么“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之类矫情的话,我只说了一句:老人家,保重!

晓旭走了,我们活着的人都要好好活着,健康快乐地活着,活在当下很重要。

大半年过去,失去好友的隐痛还在,我也一直不愿去打扰老人家。老人家现在已经七十多岁,我担心我的问候会引来他们失去女儿的悲痛。

和晓旭的父亲、晓旭的姑姑(左一)、晓旭的妹妹晓阳(右一)

但昨天见到老人家(晓旭的妈妈没有来)精神不错,他说到晓旭语气肯定平稳,从始至终他没有掉泪,真是一位很坚强的父亲。

他说他以前的脾气是很大的,因为家里人都吃素,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信佛,要吃荤,难免就会发生矛盾。于是,老人家就会嚷嚷着要吃肉,就会和陈妈妈闹。这一闹吧,两个老人家就都生气了,这个时候晓旭就会说:妈,爸是和你开玩笑呢,是不是,爸?

晓旭就用这种平和宽容改变着自己的父亲,她深知老小的意思。从那以后,家人吃素,老人家就不再闹了,就自己到外面吃自己想吃的东西。

老人家说和晓旭住在一起后,晓旭在很多方面改变了他,闺女成了他的老师。现在家里的客厅,他就写了一个匾:师友晓旭斋。

对外是师友小叙斋,对家人这个匾就是师友晓旭斋了!很睿智的老人家!

老人家不但睿智也很幽默,在晓旭的影响下虽然他还吃荤但现在不吃活的了――就是那种现杀现卖的,老人家说“吃活的没有什么错,大家都要吃个新鲜。我现在不吃活的了!”说到现在的应酬,老人家说应酬当然是要吃好的,这好东西就是海鲜,吃海鲜当然要吃活的,人家的生活水平到那儿了!

这话把我逗乐了!

随即心又沉了下来,老人家说晓旭走了之后,晓旭卧室的灯一直开着。

晓旭的妈妈说晓旭还会回来,就对着空屋说:晓旭,你回来,就闪一闪!有时那个灯就会闪一下。有次这个灯不闪了,晓旭的妈妈就哭了,说晓旭不高兴了,不回来了!

老人家就说晓旭的妈妈迷信,那个灯是因为接触不良所以才闪的。 

晓旭给很多人留下了她自身美丽的闪光点,更给家人留下了许多的记忆,这些记忆都是快乐的。

07年眼看着就要过去,对于07年的记忆,晓旭的离去在07的生活里面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

生活还要继续,让我们像晓旭父亲那样都坚强健康的活着吧!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