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歌词这么唱的: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   这句歌词真好,让我明白了要与时俱进。

我一直以为吧,一个演员扮演一个角色那是他该做而且应该做好的事情,所以演完宝玉之后这么多年我不再接受采访。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百年好”,这个道理我太明白了,所以我想让观众淡忘我,做一个普通人,和妻子女儿细水长流过着平静的小日子。

事实上我想错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淡忘我――谢谢这些热爱87版《红楼梦》的观众和朋友们对我的厚爱,真的很感激――但同时我也受到一些困扰。

比如我出去买东西,我和人侃价,人家一看是我,就说“你娃娃都是名人了,还在乎这几个钱嗦!”;有时候有些事情把我惹毛(急)了,我想骂人,就有人提醒我“你是名人哈,要注意形象哦!”――你看我多委屈!

还有,我带着妻子女儿去旅游,总有人认出我,要合影要签名,我都尽量满足这些观众和朋友的要求。

生活里这样做还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

但在我拍戏的时候,有人要合影要签名甚至是喝醉了酒的人在这个时候也提出这种要求,那么我对他们说:对不起,我在工作,不能满足你的要求!我这样回答没有错吧?人家就不满意了,说“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演了一个宝玉,牛比什么?!”

有时候在风景点拍外景,有人认出我,冲过来要求合影签名,这个时候提出这种要求,我肯定要拒绝;他们还投诉到景点管理处,说因为我拍戏影响了他们的游览,作为补偿我该和他们合影给他们签名。如果影响了游客的游览兴致,我很抱歉,但作为补偿这个条件我就不能接受了。到风景点拍戏,那是制片部门的事情,和我没得啥子关系!

这些都是小事情,哪个人还没得一点恼火的事情呢?

把话扯回来,自从我写博客以来,很多人,尤其是媒体的人对我说:你不是要低调吗?要平淡吗?最近咋个这么高调呢?

我是人,难道我就没有说话的份了?我写东西也要注意?我写东西就是高调了吗?

我琢磨了很久,得出几个结论:

一,我还是被人关注的,大家并没有淡忘我演的宝玉;就是现在我改行做了导演、人到中年的我有了白发和皱纹,观众们还一时转换不过来,认为我就是宝玉。

二,我做人的原则是中庸的,对人总是客客气气的;可我一客气,人家就根本不把你当回事儿,真是“人善招人欺,马善招人骑”;这终于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要请保姆助手前呼后拥,就是要把自己当回事儿,这世道就是这样的,你越牛掰就越有人围着你――我请不起保姆助手,我也不喜欢那样做;就是请得起我也不能这样花钱。

现在,我就得“高调”,让这些不厚道的人知道我就是牛掰,你提出要求我也是有条件的。泥人还有个土性子呢,何况我是一个活人呢,我就不能有自己的个性?!

我不想因为演了宝玉就约束我的个性。从拍完《红楼梦》之后我一直拒绝接受采访,最近这两年我没有说话也有人杜撰出一些东西,凭空捏造一些东西出来说是我说的,搞得我哭笑不得。

我写博客是高调?我写博客是炒作?我要高调和炒作,不会等到这个时候。最让我整天不得安宁的时候是在晓旭出家和病逝那段时间,我的电话都要被人打爆了;我要炒作那个时候就是最好的时间,何必要等到现在?

晓旭去世的时候和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以沉默面对,可还是有人说我是踩着晓旭博宣传,说这话的人已经伤害到了病逝的晓旭和我。

我现在要做一个明白人:与其让别人瞎杜撰还不如我借着自己的博客大大方方、光明正大说我该说和我想说的话!

你说这是高调还是炒作?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