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筹备了三年的《王熙凤》今天算是正式开机了。

开机应该是大喜的事儿,但是对我来说则是一件很为难的事情---这个为难表现在这么久的时间里,我不曾对任何人说起,也极力回避这个事情。

直到前不久去北京开会,我才对王扶林导演说起了我要导演这部戏曲艺术片,并让老爷子给我支招。老爷子说在技术和导演的把控上我是没有问题的,但要花更大的力气在音乐上雕琢,音乐一定要美。

虽然老爷子给了很大的鼓励,但我的压力还是很大!

这个压力首先来自于《王熙凤》是一部戏曲艺术片,更准确的说是川剧艺术片。戏曲片不好拍,受众面窄,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首要的压力;其次,王熙凤是《红楼梦》里的主要人物,现在要重拍,我担心别人说我在这个时候开拍《王熙凤》是想搭重拍的顺风车。

三年前,我拍川剧艺术片《中国公主图兰多》,那时把很多东西虚化了,采用了大写意的艺术手法,在音乐和配器上我用了一百多人的交响乐队,服装设计和制作花费了很大一笔钱,后期大量运用了当时比较先进的三维动画,做成了一部时尚的戏曲音乐片。

我自己也清楚,这样的戏曲片不是拍给传统观众看的,而是拍给现在的观众看的。不能以常规的手段拍摄,所以我对传统戏曲片拍摄的套路进行了颠覆,对川剧进行了颠覆。

《图兰多》在戏曲片种类里做到了一种极致――思想性、艺术追求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获了不少奖。很多人说川剧艺术片《中国公主图兰多》是中国电视戏曲艺术片的辉煌。

从事电视剧工作的人一般都看不起戏曲片、甚至是不屑一拍的。如果一个电视剧的导演拍多了戏曲片,以后很难再有人找你拍戏,我也是这么看戏曲片的。

当我接手拍《中国公主图兰多》后,才知道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我就是在这种不断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努力、在不断的努力中去达到一种完美。

我觉得要拍戏曲片首先要有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因为拍戏曲片成本低、稿酬低、观众少,有时甚至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没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拍不好的。

也许我是一个三流的导演,但《中国公主图兰多》则是一部一流的戏曲艺术片;而且,它也是我拍的众多作品中自己很满意的一部,这些首先得感谢投资方在资金上的支持和保障,也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

也是因为这种信任,我们成为了朋友。所以他们要投拍《王熙凤》,作为朋友的我就义不容辞。但是现在再拍戏曲艺术片《王熙凤》,自我感觉没有更好的创意,可能不会超越《图兰多》,也难以有所突破。

突破是一个压力,现在又多了一个压力,就是大环境――重拍《红楼梦》。

重拍《红楼梦》又把我们这群人推到了一个话题上,而且还非常热门。因为我身份的特殊,拍《王熙凤》难免会有被大家猜测凑热闹和炒作的嫌疑;另一方面,大家可能会有些美好的愿望,会对《王熙凤》有过高的期望。愿望总是美好,但不要把这个王熙凤和那个王熙凤作比较,千万千万不要用常规电视剧的形态来衡量戏曲片,他们之间没有可比性,尤其是《王熙凤》。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我只能说:谢谢大家,也希望大家不要把起点给我定的太高,让我们以低要求、低姿态、平常心来看待《王熙凤》吧!

拍《王熙凤》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也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所谓的要丰富红学内容的问题;说白了就是一个扮演了87版贾宝玉的演员、后来又做了导演、现在来拍一部戏曲艺术片罢了。

这也算是我对电视戏曲片的一种无私奉献吧!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