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拍完《红楼梦》后,每当有人问起我和剧组演职员关系的时候都是围绕着“红楼十二钗”这个基调来发问的,他们是真的把我当作了女儿国里面的宝玉了。

其实,在生活里我和宝玉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红楼梦中的宝玉认为女儿都是水做的,碰到男人后就脏了;而现实中我的交友原则是:只要彼此谈得来,你不矫情、不装丫挺、不牛皮哄哄,我们就能做朋友。我是一个可以把喜恶写在脸上的人,我不喜欢某个人,我的脸部表情就会是四个字“我讨厌你!”

在“红楼”剧组认识的铁哥们都知道我的这个脾气,尤其是扮演贾琏的高亮、扮演薛蟠的陈洪海、扮演甑士隐的王忠信老师,还有去世的马广儒,他们都和我特别合得来。

在这几个铁哥们中我和高亮认识得最早。我和他、张玉屏在《红楼梦》之前一起在潇湘电影制片厂拍过一部电影《虹》,我是主角,演一个高中生。后来张玉屏把我推荐给了王扶林导演,并选定我扮演宝玉进入红楼剧组,又和高亮在一起了。组里都是四五个人一间宿舍,我年轻不懂事又仗着自己是主演就去找制片部门,说不能这么多人住一间,制片部门同意给我一间三个人住的宿舍,我和高亮就住一个宿舍,另外一张床经常空着。

高亮拍“红楼”的时候还是吉林省一个县文工团的舞蹈演员,他把贾琏演得风骚入骨,很有演员的天赋。而且,作为演员他的条件也非常好,人也很聪明。在上海青浦大观园拍戏的时候,我看见上戏招生的消息就鼓励他报名,他就报名一考就考上了。上戏毕业后高亮被分配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直到现在我还很得意,因为高亮考上上戏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高亮的恋爱也是源于《红楼梦》。他的太太胡焰那时是《红楼梦》的化妆师之一,主要负责我和高亮的化妆。他们是自由恋爱,在高亮毕业后就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右边的年轻姑娘就是胡焰

和高亮、胡焰是合作比较多的。拍《走进西藏》的时候剧组需要一个化妆师,而且还需要一个对西藏熟悉的人,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胡焰――胡焰的父母是援藏的,她也已经离开西藏二十多年了,一直想回西藏看看――胡焰爽快答应了我的邀请。到达西藏外景地后,她利用父母的人际关系给我们的剧组帮了很多忙。

对高亮我也有私心,只有在不影响戏的质量和剧本整体的前提下,我都会给他加戏!

不仅在工作上合作的很愉快,在生活中我们两家人也像亲戚一样时常走动。每次到上海,高亮、胡焰总是把我们全家安排的很好,耍得巴适(舒服)得很;而他们到成都,我们就当起了主人。

和我像亲戚一样的还有王忠信老师,他是中国京剧院的演员,在《红楼梦》里面扮演甑士隐。看红楼梦的时候大家可能都去注意金陵十二钗了,提起甑士隐,也许没太在意王老师。但四十岁以上的人肯定知道他演过的一个角色,那就是京剧舞台艺术片《杜鹃山》里面的反角温起久。

王老师在“红楼”剧组主要负责我们男演员的形体训练。有天早晨我们在操场上练身段,当时王老师是背对操场旁的马路,我们这群演员是面对马路的。练着练着,王老师发现我们的眼睛齐刷刷看着前方眼神都定了,他回头一看――原来是一群女兵训练归来路过操场,我们死死盯着人家女兵在看!这把王老师气得够呛,但他也只能摇头――我们都是二十郎当岁的人,看见女兵当然就傻眼!王老师是拿我们没有脾气的。

知道王老师拿我们没脾气,我们一群演员就“欺负”王老师。遇到不拍戏或者休息的时候,就跑到王老师家里蹭饭吃。

当时王老师家住在剧院的一个筒子楼里,那时住在筒子楼里的人家都是在过道做饭炒菜。我们去的人多,王老师就等剧院的同事都做完午饭后才开始炒菜做饭,做好后我们一群人就把饭桌摆在过道中间吃饭。这午饭从一点开始会吃到晚上。王老师人缘好,到该做晚饭的时候,他的同事们大多会推迟吃饭时间,或者上别处做,把地方留给我们。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我们真是一群不懂事的小孩子!

只要有合适的角色我拍戏一定会请王老师来演。也是因为王老师的人缘好,他经常是到了成都就会结识一大帮新朋友,甚至有时把我凉在一边!唉,谁让王老师人缘好呢?!那就让老爷子自己找乐去吧!

在王老师家噌饭吃的当然还有陈洪海,就是红楼梦中薛蟠的扮演者。和他熟悉就是我和高亮搞特殊两个人住一间宿舍,因为是三张床,有时他就跑来睡,慢慢就熟悉了。陈洪海现在广东佛山自己做公司,虽然戏里薛蟠挺讨厌,可陈洪海特别够哥们,在生活里面和高亮一样是个帅哥,现在到了中年更是显得儒雅成熟了,而且重情重义、有心的性格没有改变。有几年他东南西北到处闯,我找不到他,但每到一个地方换了手机号码他都会及时通知我。

有次他在重庆拍戏,拍完戏专程坐了五个小时的汽车到成都来看我,不为别的,就是想见面聊聊天,为的是这份情意!

陈洪海演的薛蟠是个花花公子,但在生活里面生活感情却是极为低调神秘。

都说情意无价,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在他们这几个朋友身上我是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情意无价!

*去世的马广儒我会专门写一篇纪念这个朋友。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