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红楼梦》要重拍、到“红楼”选秀、再到我做“红楼”选秀分区的评委,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你觉得哪个选手比较符合你标准的宝玉扮演者?   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我演过宝玉,我就未必可以拿自己的标准说三道四;我只能做好我的评委工作,该评点就评点,该鼓励就鼓励,该指出不足就说不足,因为我也是从他们这个年龄长大的,他们的心情我能理解,年轻人是需要鼓励和机会的。

也有朋友说:你要是点评一个选手或者看好哪个新演员的话,这个人一定会走红的!

这个话说得我心里有些发毛!虽然我现在做着导演工作,但我不是李安,不是张艺谋,不是陈凯歌,可以点石成金,让一个演员一夜成名;二来,我也不是将来《红楼梦》的导演,我胡说八道了,给人家的工作造成不好的影响,这就不厚道了!

你说我对宝玉的人选有没有看法和想法?说没有,那肯定是假话;可是说了吧,担心被人拿去把我说的话放大,只要稍微有些偏差,都不是我的本意了。

但每个人都有说话权,我说了我是一个普通人,只是身份特殊了一点而已,那还是说说,就算是四川人说的摆龙门阵,纯粹是个人观点,看了不要给我上纲上线!

我心目中的宝玉,有些有眼缘的是去年“加油,好男儿”比赛的一个选手沈人杰。

我怎么知道他的?

平时,我是不太关注这些比赛的,有天有个朋友拿来几张照片,要我看看,问我觉得这里面有没有合眼缘的人――这是很有局限的,就几张照片――我想了半天不说话。朋友知道我的心理,说:我们只是摆龙门阵,你不要那么有顾虑!

在这些照片里面看见了沈人杰。

小伙子长得精神,眼神干净,脸庞饱满――比我的娃娃脸好看――透着几分帅气和拽。

我就说这个小伙子有点意思,又对朋友说:你不要拿出去乱说,你说了欧阳说的沈人杰很适合扮演宝玉,人家以为我和他认识,我在帮他炒作。

说实话看沈人杰的照片确实让我眼睛亮了一下,但我也确实不认识和不了解他,他在上海,我在成都;他才不到二十岁,我已经四十不惑有余……就这些,我都不可能替他炒作什么。

看了他的照片,花了一些时间网上搜索他的资料,对他的了解多了一些;但是看到关于他的一些不好的新闻,只能说:这是年轻付出的代价!

这些不好的新闻让我的朋友摇头,说:那娃娃不行……!不如你去再扮演宝玉得了!

这个当然是玩笑话;我是有自知之明的人,我没有刘晓庆那样的过人演技,我只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现在的工作。与时俱进的时候,我当然不会忘了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是我经常和朋友开的玩笑话!

不过,我对这些年轻人有几句话(不要说我摆老资格,不大你辈分我也大你们年龄):我们都年轻过,都莽撞鲁莽过,但作为年轻人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里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比他年龄大的长者、观众、我们,需要给这些年轻人改正不妥之处的机会,给他们指正和包容。

和谐社会就是这样建立的!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