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拍第一场戏的时候,王导在给我说戏   一直想找个机会对王扶林导演表示感谢,这个感谢除了他选中我去扮演了贾宝玉,从而让在我二十岁的时候成名;还有他的导演工作作风和为人处事低调深深影响了我日后从事导演工作的心态。

拍完《红楼梦》之后,王导拒绝了所有的聚会和公众活动,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他已经淡出江湖,丝毫没有一点心理落差,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九六年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在家鼓捣他的电脑。九六年啊,电脑可没有现在这样普及,我们的王导已经很熟练地玩上了。我说:老爷子,你够新潮的!王导说:电脑是个好东西啊,你得赶紧学!

我是电脑盲,学得还没有我们王导好,就这博客我都是苦练了N久才会操作的。老爷子知道了,估计会说我几句;骂,老爷子倒不会,因为我跟着他拍了三年《红楼梦》,在拍戏的时候我是剧组唯一没有被他骂过的演员,这点我挺自豪的!

这个自豪啊还有后来的名誉啊,都是和王导分不开的;还有我和老爷子也是挺有缘分的。

筹拍《红楼梦》的时候,第一期培训班结束,贾宝玉的人选没有产生,全国的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但剧组已经在黄山开拍了。

演员张玉屏向王导推荐了我,刚好王导要到四川的峨眉山、青城山选景,就带着邓婕、周岭到了成都,住在锦江宾馆。

王导想:既然到了成都,那就顺便见见我吧!就让邓婕到我家来找我。当时我出去玩去了,大概是说《红楼梦》的导演想见见我,希望我到宾馆去一次。回到家,看了纸条我想啊:弄个(这么)好的事情咋个(怎么)可能就落到我头上哦?没在意,因为第二天我就要出外景拍戏。上床准备睡觉,我爸说:你就当去见识一下嘛!

我爸都这么说了,就起身穿上一条大裤衩、蹬着一辆破自行车去了当时成都最高级的锦江宾馆。

见到王导,问了一些情况,就要我去北京试戏。我年轻啊,就哈戳戳瓜兮兮地说:我没有时间!

王导说:那你坐飞机去北京吧!

要去试贾宝玉的戏我倒不兴奋,要坐飞机去北京让我兴奋――我还没有坐过飞机,去过北京呢!这么好的事情,选不上我也要去。

去了“红楼”剧组,已经又有从全国各地选来的贾宝玉候选人,还是没把试戏的事情放在心上,就是在北京到处逛,故宫、香山、长城都让我耍了一个遍。

直到说第二天要试戏了,让每个人选片断。我是拿着《红楼梦》的连环画看的,看到“宝黛读西厢”觉得这个不错,就和张玉屏演了几次――张玉屏在这之前在一部电影里面演过我的姐姐;她当时在《红楼梦》里面定的角色是湘云,后来她又考上了铁路文工团,必须在这两个里面选一,最后她选择了去铁路文工团。

二十多个贾宝玉的演员试戏完,我心里就有底了:如果我不行,其他人更不行!到现在,我都没有搞懂自己,这个自信咋个(怎么)来的!

试完戏,剧组又给我买了回成都的机票,还是头等舱,要我回去等通知。

我在山里拍了十多天的戏,回到成都就有记者找上家门要采访我,说是我被选中扮演了贾宝玉。

当时我都傻了:这么好的事情就这样落在我头上了,消息可靠吗?

我演贾宝玉的消息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大媒体都开始报道了。

就去问所在峨影演员剧团的团长,问这消息可靠吗?要是没被选上,这个玩笑就开大了哈!

团长说:消息是我捅给《成都日报》的!中央台已经通知我们,贾宝玉就是你了。

再回到家,记者还在不停上门要采访我,都拒绝了,因为要演贾宝玉这个压力太大了。现在我晓得压力了,就把嘴巴闭得绑紧――打死也不说。

再去北京,就是参加“红楼”培训的第二期了,两个多月的培训才开始好好读原著和剧本。王导还是时不时提醒我:你随时都可能被换下的。

唉,你都选中了我,为啥子还有加一句“你随时可能被换下!”,换下不是要我丢班子(面子)吗?

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在香山空军干休所的操场搭的景开拍了第一场戏:王熙凤带着贾宝玉去见秦可卿。

穿上那身行头,我一下就找到了感觉――我以前是成都川剧团的随团学员,有戏剧底子,这个帮了我很大的忙。拍完,我就偷偷看监视器后面的王导,就看见王导微笑着点头,有戏哈!压了两个多月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王导还高兴问旁边的人:这个宝玉怎么样?

得到认可,宝玉就是我的了。在“红楼”剧组,就是王导给我提供了宝玉生活的环境,我是唯一一个可以随意恶作剧的人。

拍完这场戏就剧组就放假过春节了。

我提起行李到了北京火车站就买了一张站台票进站,找到车长――全国媒体都报道我演宝玉了,所以我这张脸好办事了。车长一看是我,让我到餐车等一下,给我补卧铺。后来我在北京-成都之间来回,都是买一张站台票进站,上车补卧铺。

这些都是我年轻时候做的可笑的事情,我已经做了很多年的自我批评了,现在我已经改正了!

在成都过年就是耍,耍高兴了就回去拍戏。一路拍下来很顺利,我是不看剧本和背台词的,到了现场就问场记要拍那场戏――我已经完全成为了宝玉。

我在剧组还有特殊待遇和享受,可是我们的王导却很普通。在南沙园的大观园拍戏,王导就骑着自行车到剧组,拍完又骑车回家。剧组有车,他从来不坐!

剧组住在香山的招待所,王导就住我对门,房间和我们一样,就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卫生间什么的都在走廊一侧,是大家公用的。

还有一件事情,要拍完《红楼梦》了,当时四川有个全国特别有名的杂志《戏剧与电影》约我写稿,王导知道后觉得我自我膨胀了,有些戏过了,说了我几句:戏都没有拍完怎么就写塑造角色的感想呢?

过了段时间,拿着杂志给王导看,是我写的剧组拍戏的趣闻和花絮,他才和我算了。这些登在杂志上的文章后来集结成了一本《宝玉日记》。

王导的这些作风影响了我,所以在做导演工作后,我要求自己做事做人要低调,生活上不要特殊享受。

在这里,作为演员我要对王导说:导演,谢谢你!

作为晚辈,我要对老爷子说:祝您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