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写这个已经是一个过时甚至不是热门的话题的时候了,就是“红楼”选秀的事情。

大家都说这个选秀是一个闹剧,这样说有些言过其实了。在我看来,这个活动没有那么好,但也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糟糕。谁敢拿《红楼梦》开玩笑呢?

我也是因为出演了《红楼梦》尝到了一夜成名的滋味,所以我理解要拍摄和演出的所有人的心情。

《红楼梦》是一部名著,而且是一部旷世佳作之一。

如果幸运的出演对于任何一个从艺和热爱表演艺术的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梦想;从平常人看“红楼梦”,出演不就是让你走吗?红了之后你的事业就上了一层,也圆了你的的吗?

我也参加过几场“红楼”选秀,我就是这样看他们的,有这样的心态没错,我能理解。

当年我们拍摄的时候,也是全国海选,只是阵势没有现在那样大;开拍前的集训,大家都有自己想要演的角色;当自己心里心仪的角色没有给到自己的时候,那种心情是很难受、失落甚至是绝望的,有些朋友甚至为此失去了以后的目标,消沉了下去。

87版的《红楼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从某种意义上说,计划经济对于文化来说有一定的好处,就是只管社会效益,不太注重商业利益。所以前苏联导演塔可夫斯基的那些大作才能在苏联那样的国家出现――国家大投入,不注重票房。

现在是一个商业社会,只要你的东西要进入市场,当然都要吆喝,酒香也怕巷子深,何况文化和影视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出现争议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要重拍《红楼梦》,既要对得起这部名著,还要面对市场,不管是投资方,还是编剧、导演和演出的演员,谁心里都不轻松。

我做导演这么多年,也算是深有体会的,要对投资方负责,要对得起自己,还有对得起观众。何况这是《红楼梦》,我们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瑰宝。

我不敢说我演的贾宝玉就是最好的!有时重拍是可以超越旧作的,比如电影《金刚》。

当年拍《红楼梦》是一个大事情,现在重拍也是一个大事情,全国的很多观众都是看过这部名著的,我们就用平常心看待重拍就是了。

最后我还是要说:出演《红楼梦》不就是让新人走吗?红了之后新人的事业就上了一层,也圆了新人的的吗?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