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阳奋强持续开机状态

 要不是央视《艺术人生》那期《红楼梦20年再聚首》的特别节目,大部分观众对欧阳奋强的印象仍停留在那个“面如粉团,唇若施脂”的贾宝玉身上。事实上,自从离开《红楼梦》剧组后,欧阳奋强就一直在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他留胡子,当导演。“我现在走在街上,很多观众看到我还是说:他是贾宝玉,很少有人说,他导演的哪部片子我们特别喜欢。”这是欧阳奋强2003年12月在《艺术人生》中发出的叹息。 这一年,报刊、电视上都很少看到欧阳奋强的身影,他默默无闻地在做些什么呢?这一年,他的导演事业还顺利吗?带着众人关心的问题,21日晚,在城西一处设施完备的影视制作机房,记者与刚刚从北京返蓉的欧阳奋强见了面,一年中拒绝了无数媒体采访的欧阳奋强笑称自己有点紧张,刚一落座他就迫不及待地点燃了一支香烟,随着烟雾的腾升,他的话才渐渐多了起来。 年关思考尝试改变欧阳奋强是低调的,整个2005年关于他的新闻甚至他的名字都很少被媒体曝光。其实,这种低调的“怪癖”欧阳奋强已经保持了太多年,谈到这个话题欧阳奋强笑着问记者:“这样不好吧?我也觉得,所以今天我决定接受你的采访,也是想试着改变一下。”欧阳奋强坦言,整个2005年他似乎就只接受了两家媒体的采访,一家是《天府早报》,另一家是央视《讲述》栏目。欧阳奋强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他总是被追问《红楼梦》的话题,已有了审美疲劳,“我想从现在开始试着改变,不再这样低调,但谁要再扭着问《红楼梦》的问题,我仍然选择沉默。” 年关心语感谢妻子“她(妻子)对我的爱,不比我爱她少。生活中她把我和女儿照顾得很好,女儿的教育,平时穿什么衣服,都是她拿主意。在工作上,她也是一把好手。《密电风云》两个月就搞定了,这真得感谢她。她现在在我的电视剧组负责统筹工作,我敢说她是四川省内这行做得最好的,每一个演员该几点几分上场她都了如指掌,安排得十分到位。我不如她聪明,她脑子好使,是一个好军师,工作中会不时给我好的建议。” “机会有限,今年我真没做什么事”“今年我真没做什么事。”这是欧阳奋强对自己2005年的总结,但再往下聊,不难发现,他这一年其实相当努力,大小的事做了一大堆,已让他分不清哪件事情值得被讲述。 成功执导《密电风云》全国热播2005年,欧阳奋强的名字惟一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因为他执导并客串的电视剧《密电风云》在全国很多城市开播了。记者提起这事,欧阳奋强才连连点头:“哦,对,北京、上海、内蒙、武汉、河南、哈尔滨都买了播出权,卖得相当好。河南已经播了,收视率之高。”欧阳奋强为该剧花费了不少心血,“为了赶进度,我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两个月全部拍完,因为有很多战争场景,所以后期制作必须要用很多的特技。”说到这,欧阳奋强指着身边的机房说,“我就在这里,将那些轰炸的场景一心一意地制作出来的。”如果欧阳奋强不说,很难想象他竟然是个相当迷恋特技的导演:“我很喜欢用特技,当那些靠拍摄根本无法完成的镜头在电脑上轻松呈现时,我很兴奋。” 遗憾两部片子都遭遇剧本问题虽然《密电风云》热播,但鲜少有人知道这是欧阳奋强导演的作品,而欧阳奋强也并不承认该剧是他在2005年取得的成绩,他直言:“其实这部剧是在2004年末拍完的,2005年卖片的时候我又没参与。”那究竟2005年,欧阳奋强有没有执导新片呢?面对这个问题,欧阳奋强面露遗憾,他将快要燃完的烟蒂重重地在烟缸里拧熄,说道:“本来北京有两个片子的,一个情感剧,一个是关于志愿者的,结果……唉,剧本出了点问题,一直都在修改,今年是拍不成了。”说这话的时候,欧阳奋强脸上有明显的落寞,“机会太有限了,只有希望明年能做一两部好点的片子。” 

没有戏拍的日子对热爱导演的欧阳奋强来说是无聊而郁闷的,“我不喜欢应酬,除了拍戏,没事的时候我就在家看书。”不要以为欧阳奋强看书只是为了消磨时光,就算看小说,他心里也牵挂着他的导演事业,“从别人的作品中学习,什么情节、什么场景、什么对白更好、更合理,这对我拍戏是有启发的。” “浮躁之后,希望明年遇到好本子”虽然2005年没有接拍电视剧,但欧阳奋强却绷紧了每一根弦,用他朋友的话来说,“他随时处于开机状态,他可以上一秒还在看小说,下一秒已经可以喊“咔”了。” 冀望明年接拍大戏欧阳奋强表示:“在成都这种地方,特别容易让人懒散,对我们这个年龄的导演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今年我没有拍片,更是松懈不得,我几乎时刻都在给自己敲警钟。有句话我特别喜欢: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那种处境让人惶恐!” 20岁就出名,24岁就做导演,如今已是国家一级导演的欧阳奋强还会惶恐?欧阳奋强认真地点头,声音突然很严肃:“我怕失去导演这个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曾经听到圈内人评价“欧阳奋强拍的片子很臭”,这句话让他感到悲哀,“我自己也觉得臭,能力有限,水平有限,又没碰到能迸发激情的本子,这种处境尤其尴尬。”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到北京、上海充充电时,欧阳奋强笑说:“怕是去了两年,回来就没得位置了!”虽是玩笑,但仍能感觉到他的忧虑。“整个2005年,我都在反思,以前的我是不是太浮躁了,我希望翻了年,我能冷静下来,再遇到一个好本子,演员阵容强大的电视剧,下大功夫去完成。” 期待能够又导又演因为热爱导演这个工作,欧阳奋强在“贾宝玉”大红之时平静退出。20年来,欧阳奋强几乎没有再拍戏,只是在《密电风云》中客串了一个反派角色,当时他在片场极端紧张,还曾多次重拍。 

 自从那次之后,欧阳奋强就再也没有上镜演戏了,究竟是暂时紧张还是演技的确不如从前了呢?“其实,要让我在演员和导演中选,我还宁愿做演员。演员自己的戏一完就可以睡大觉,哪里像导演,分秒不离,太累了!”这样说来,欧阳奋强还是有可能再演戏?“当然有可能,明年如果新戏有适合我,我还是可以尝试,如果有其他电视剧、电影觉得我还可以,来找我演,我也不会拒绝,反正玩票嘛!演戏我还是会演的,如果我不会演戏,我想这个导演我也不会做得这么顺,我拍的片子也不可能去拿‘飞天奖’、‘金鹰奖’,其实电视圈内所有奖项我都拿过了!” 看来,在2006年,欧阳奋强真有又导又演的雄心。   记者 肖姗姗天府早报
话题:



0

推荐

欧阳奋强

欧阳奋强

6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四川省成都市人。在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现在四川电视台任导演。

文章